婦產科教室    Obstetrics and Gunecology

產科
 
妊娠產力異常
 
影響分娩的主要因素為產力、產道、胎兒及精神心理因素,這些因素在分娩過程中相互影響。任何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因素發生異常以及四個因素間相互不能適應,而使分娩進展受到阻礙,稱異常分娩。產力是分娩的動力,但受胎兒、產道和產婦精神心理因素的制約。分娩是個動態變化的過程,只有有效的產力,才能使宮口擴張及胎先露部下降。產婦精神心理因素可以直接影響產力,對分娩有顧慮的產婦,往往在分娩早期即出現產力異常即原發性宮縮乏力;頭盆不稱和胎位異常的產婦常出現產力異常即繼發性宮縮乏力。過強、過頻宮縮影響胎盤和胎兒的血液供應,使胎兒缺氧,出現胎兒窘迫徵象,嚴重者造成胎死宮內或新生兒窒息死亡。產力中以子宮收縮力為主,子宮收縮力貫穿于分娩全過程。在分娩過程中,子宮收縮的節律性、對稱性及極性不正常或強度、頻率有改變,稱子宮收縮力異常。臨床多因產道或胎兒因素異常形成梗阻性難產,使胎兒通過產道阻力增加,導致繼發性子宮收縮力異常。子宮收縮力異常臨床上分為子宮收縮乏力(簡稱宮縮乏力)和子宮收縮過強(簡稱宮縮過強)兩類,每類又分為協調性子宮收縮和不協調性子宮收縮。
 
第一節 子宮收縮乏力


[原因] 多由幾個因素綜合引起,常見的原因有:
    1.//www.cmu2h.com/fck/fcksite/classroom/textbook/image/chanliyichang/henwei.jpg" href="../../../henwei.jpg">胎位異常 胎兒先露部下降受阻,不能緊貼子宮下段及子宮頸內口,因而不能引起反射性子宮收縮,是導致繼發性宮縮乏力的最常見原因。
    2.子宮因素 子宮發育不良、子宮畸形(如雙角子宮等)、子宮壁過度膨脹(如雙胎妊娠、巨大胎兒、羊水過多等)、經產婦子宮肌纖維變性、結締組織增生或子宮肌瘤等,均能引起宮縮乏力。
    3.精神因素 初產婦,尤其35歲以上高齡初產婦,精神過度緊張使大腦皮層功能紊亂,睡眠減少,臨產後進食不足以及過多地消耗體力,均可導致宮縮乏力。
    4.內分泌失調 臨產後,產婦體內雌激素、縮宮素、前列腺素、乙醯膽鹼等分泌不足,孕激素下降緩慢,電解質(鉀、鈉、鈣、鎂)異常,均可影響子宮肌纖維收縮能力。目前認為,子宮平滑肌細胞收縮,需肌動蛋白、磷酸化肌漿蛋白及能量供應。子宮平滑肌細胞內Ca2+濃度降低、肌漿蛋白輕鏈激酶及ATP酶不足,均可影響肌細胞收縮,導致宮縮乏力。
    5.藥物影響 臨產後使用大劑量鎮靜劑與鎮痛劑,如嗎啡、氯丙嗪、硫酸鎂、派替啶、苯巴比妥鈉等,可以使宮縮受到抑制。
    6.其他 于第一產程後期過早使用腹壓,或膀胱充盈影響胎先露部下降,均可導致繼發性宮縮乏力。
[臨床表現] 根據發生時期分的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宮縮乏力是指產程開始就出現宮縮乏力,宮口不能如期擴張,胎先露部不能如期下降,導致產程延長;繼發性宮縮乏力是指產程開始子宮收縮正常,只是在產程較晚階段(多在活躍期後期或第二產程),子宮收縮轉弱,產程進展緩慢甚至停滯。宮縮乏力有兩種類型,臨床表現也不同。
    1.協調性宮縮乏力(低張性宮縮乏力) 子宮收縮具有正常的節律性、對稱性和極性,但收縮力弱,宮腔內壓力低,小於2.0kPa(l5mmHg),持續時間短,間歇期長且不規律,宮縮<2次/10分鐘。當宮縮高峰時,宮體隆起不明顯,用手指壓宮底部肌壁仍可出現凹陷,此種宮縮乏力,多屬繼發性宮縮乏力,臨產早期宮縮正常,但至宮口擴張進入活躍期後期或第二產程時宮縮減弱,常見於中骨盆與骨盆出口平面狹窄、持續性枕橫位或枕後位等頭盆不稱時。協調性宮縮乏力時由於宮腔內壓力低,對胎兒影響不大。
    2.不協調性宮縮乏力(高張性宮縮乏力) 子宮收縮的極性倒置,宮縮的興奮點不是起自兩側宮角部,而是來自子宮下段的一處或多處衝動,子宮收縮波由下向上擴散,收縮波小而不規律,頻率高,節律不協調;宮腔內壓力雖高,但宮縮時宮底部不強,而是子宮下段強,宮縮間歇期子宮壁也不完全鬆弛,表現為子宮收縮不協調,這種宮縮不能使宮口擴張,不能使胎先露部下降,屬無效宮縮。此種宮縮乏力多屬原發性宮縮乏力,故需與假臨產鑒別。鑒別方法是給予強鎮靜劑派替啶100mg肌內注射。能使宮縮停止者為假臨產,不能使宮縮停止者為原發性宮縮乏力。這些產婦往往有頭盆不稱和胎位異常,使胎頭無法銜接,不能緊貼子宮下段及 子宮頸內口,不能引起反射性子宮收縮。產婦自覺下腹部持續疼痛、拒按,煩躁不安,嚴重者出現脫水、電解質紊亂,腸脹氣,尿瀦留;胎兒-胎盤迴圈障礙,出現胎兒宮內窘迫。產科檢查:下腹部有壓痛,胎位觸不清,胎心不規律,宮口擴張早期緩慢或停止擴張,胎先露部下降延緩或停止,潛伏期延長。
    3.產程曲線異常 宮縮乏力導致產程曲線異常有以下7種:
    (1)潛伏期延長:從臨產規律宮縮開始至宮口擴張3cm稱潛伏期。初產婦潛伏期正常約需8小時,最大時限16小時,超過16小時稱潛伏期延長。
    (2)活躍期延長:從宮口擴張3cm開始至宮口開全稱活躍期。初產婦活躍期正常約需4小時,最大時限8小時,超過8小時稱活躍期延長。
    (3)活躍期停滯:進入活躍期後,宮口不再擴張達2小時以上,稱活躍期停滯。
    (4)第二產程延長:第二產程初產婦超過2小時、經產婦超過1小時尚未分娩,稱第二產程延長。
    (5)第二產程停滯:第二產程達1小時胎頭下降無進展,稱第二產程停滯。
    (6)胎頭下降延緩:活躍期晚期至宮口擴張9-lOcm,胎頭下降速度每小時少於lcm,稱胎頭下降延緩。
    (7)胎頭下降停滯:活躍期晚期胎頭停留在原處不下降達1小時以上,稱胎頭下降停滯。
    以上7種產程進展異常,可以單獨存在,也可以合併存在。總產程超過24小時稱滯產,必須避免發生滯產。
[對母兒影響]
    1.對產婦的影響 由於產程延長,產婦休息不好,進食少,精神與體力消耗,可出現疲乏無力、腸脹氣、排尿困難等,影響子宮收縮,嚴重時可引起脫水、酸中毒、低鉀血症。由於第二產程延長,膀胱被壓迫於胎先露部(特別是胎頭)與恥骨聯合之間,可導致組織缺血、水腫、壞死,形成膀胱陰道瘺或尿道陰道瘺。胎膜早破以及多次肛查或陰道檢查增加感染機會。產後宮縮乏力影響胎盤剝離、娩出和子宮壁的血竇關閉,容易引起產後出血。
    2.對胎兒的影響 協調性宮縮乏力容易造成胎頭在骨盆腔內旋轉異常,使產程延長,增加手術產機會,對胎兒不利;不協調性宮縮乏力,不能使子宮壁完全放鬆,對子宮胎盤迴圈影響大,胎兒在子宮內缺氧,容易發生胎兒窘迫。胎膜早破易造成臍帶受壓或脫垂,造成胎兒窘迫甚至胎死宮內。
[預防] 應對孕婦進行產前教育,進入產程後,重視解除產婦不必要的思想顧慮和恐懼心理,使孕婦瞭解分娩是生理過程,增強其對分娩的信心。目前國內外均設康樂待產室(讓其愛人及家屬陪伴)和家庭化病房,有助於消除產婦的緊張情緒,可預防精神緊張所致的官縮乏力。分娩前鼓勵多進食,必要時靜脈補充營養。避免過多使用鎮靜藥物,注意檢查有無頭盆不稱等,均是預防宮縮乏力的有效措施。注意及時排空直腸和膀胱,必要時可行溫肥皂水灌腸及導尿。
[處理]
    1.協調性宮縮乏力 一旦出現協調性宮縮乏力,不論是原發性還是繼發性,首先應尋找原因,檢查有無頭盆不稱與胎位異常,陰道檢查瞭解子宮頸擴張和胎先露部下降情況。若發現有頭盆不稱,估計不能經陰道分娩者,應及時行剖宮產術;若判斷無頭盆不稱和胎位異常,估計能經陰道分娩者,應採取加強宮縮的措施。
    (1)第一產程
    1)一般處理:消除精神緊張,多休息,鼓勵多進食,注意營養與水分的補充。不能進食者靜脈補充營養,靜脈滴注10%葡萄糖液500-10OOml內加維生素C 2g,伴有酸中毒時應補充5%碳酸氫鈉。低鉀血症時應給予氯化鉀緩慢靜脈滴注。產婦過度疲勞,緩慢靜脈推注地西泮10mg或呱替啶100mg肌注,經過一段時間充分休息,可使子宮收縮力轉強。對初產婦宮口開大不足4cm、胎膜未破者,應給予溫肥皂水灌腸,促進腸蠕動,排除糞便及積氣,刺激子宮收縮。排尿困難者,先行誘導法,無效時及時導尿,因排空膀胱能增寬產道,且有促進宮縮的作用。破膜12小時以上應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
    2)加強子宮收縮:經上述一般處理,子宮收縮力仍弱,確診為協調性宮縮乏力,產程無明顯進展,可選用下列方法加強宮縮。
    人工破膜:宮口擴張3cm或3cm以上、無頭盆不稱、胎頭己銜接者,可行人工破膜。破膜後,胎頭直接緊貼子宮下段及 子宮頸內口,引起反射性子宮收縮,加速產程進展。現有學者主張胎頭未銜接、無明顯頭盆不稱者也可行人工破膜,認為破膜後可促進胎頭下降入盆。破膜時必須檢查有無臍帶先露,破膜應在宮縮間歇、下次宮縮將要開始前進行。破膜後術者手指應停留在陰道內,經過1-2次宮縮待胎頭入盆後,術者再將手指取出。Bishop提出用 子宮頸成熟度評分法,估計人工破膜加強宮縮措施的效果。該評分法滿分為13分。若產婦得分≤3分,人工破膜均失敗,應改用其他方法。4-6分的成功率約為50%,7-9分的成功率約為80%,>9分均成功。
    地西泮靜脈推注:地西泮能使子宮頸平滑肌鬆弛,軟化子宮頸,促進宮口擴張,適用于宮口擴張緩慢及 子宮頸水腫時。常用劑量為100mg,間隔2-6小時可重複應用,與縮宮素聯合應用效果更佳。
    縮宮素靜脈滴注:適用于協調性宮縮乏力、宮口擴張3cm、胎心良好、胎位正常、頭盆相稱者。將縮宮素2.5U加於5%葡萄糖液500ml內,使每滴糖液含縮宮素0.33mU,從8滴/分鐘開始,根據宮縮強弱進行調整,通常不超過1O mU /L(30滴/分鐘),維持宮縮時宮腔內壓力達6.7-8.0kpa(50-60mmHg),宮縮間隔2-3分鐘,持續40-60秒。對於不敏感者,可酌情增加縮宮素劑量。縮宮素靜脈滴注過程中,應有專人觀察宮縮、聽胎心率及測量血壓。若出現宮縮持續1分鐘以上或胎心率有變化,應立即停止靜脈滴注。外源性縮宮素在母體血中的半衰期為1-6分鐘,故停藥後能迅速好轉,必要時加用鎮靜劑。若發現血壓升高,應減慢滴注速度。由於縮宮素有抗利尿作用,水的重吸收增加,可出現尿少,需警惕水中毒的發生。
    前列腺素(PG)的應用:地諾前列酮有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給藥途徑為靜脈滴注及局部用藥(放置於陰道後穹隆)。地諾前列酮2mg和碳酸鈉溶液1支加於10ml生理鹽水中,搖勻成稀釋液,加於5%葡萄糖液500ml中靜脈滴注,每分鐘1μg,能維持有效宮縮。若半小時後宮縮仍不強,可酌情增加劑量,最大劑量為20μg/min;副反應為宮縮過強、噁心、嘔吐、腹瀉、頭痛、心率過速、視力模糊及淺靜脈炎等,故應慎用。靜脈滴注時,偶見類似靜脈炎症狀,停藥後常自行消失。
    針刺穴位:有增強宮縮的效果。通常針刺合谷、三陰交、太沖、支溝等穴位,用強刺激手法,留針20-30分鐘。耳針可選子宮、交感、內分泌等穴位。經上述處理,若產程仍無進展或出現胎兒窘迫徵象時,應及時行剖宮產術。
    (2)第二產程:若無頭盆不稱,于第二產程期間出現宮縮乏力時,也應加強宮縮,給予縮宮素靜脈滴注促進產程進展。若胎頭雙頂徑已通過坐骨棘平面,等待自然分娩,或行會陰後-斜切開以胎頭吸引術或產鉗術助產;若胎頭仍未銜接或伴有胎兒窘迫徵象,應行剖宮產術。
    (3)第三產程:為預防產後出血,當胎兒前肩娩出時,可靜脈推注麥角新堿0.2mg或靜脈推注縮宮素lOU,並同時給予縮宮素10-20U靜脈滴注,使宮縮增強,促使胎盤剝離與娩出及子宮血竇關閉。若產程長、破膜時間長,應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
    2.不協調性宮縮乏力 處理原則是調節子宮收縮,恢復其極性。給予強鎮靜劑呱替啶100mg、嗎啡10-15mg肌注或地西泮10mg靜脈推注,使產婦充分休息,醒後不協調性宮縮多能恢復為協調性宮縮。在宮縮恢復為協調性之前,嚴禁應用縮宮素。若經上述處理,不協調性宮縮未能得到糾正,或伴有胎兒窘迫徵象,或伴有頭盆不稱,均應行剖宮產術。若不協調性宮縮已被控制,但宮縮仍弱時,可用協調性宮縮乏力時加強宮縮的各種方法處理。

第二節 子宮收縮過強


一、協調性子宮收縮過強
    子宮收縮的節律性、對稱性和極性均正常,僅子宮收縮力過強、過頻。若產道無阻力,宮口迅速開全,分娩在短時間內結束,總產程不足3小時,稱急產。經產婦多見。
[對母兒影響]
    1.對產婦的影響 宮縮過強過頻,產程過快,可致初產婦子宮頸、陰道以及會陰撕裂傷。接產時來不及消毒可致產褥感染。胎兒娩出後子宮肌纖維縮複不良,易發生胎盤滯留或產後出血。
    2.對胎兒及新生兒的影響 宮縮過強、過頻影響子宮胎盤血液迴圈,胎兒在宮內缺氧,易發生胎兒窘迫、新生兒窒息甚至死亡。胎兒娩出過快,胎頭在產道內受到的壓力突然解除,可致新生兒顱內出血。接產時來不及消毒,新生兒易發生感染。若墜地可致骨折、外傷。
[處理] 有急產史的孕婦,在預產期前1-2周不應外出遠走,以免發生意外,有條件應提前住院待產。臨產後不應灌腸。提前做好接產及搶救新生兒窒息的準備。胎兒娩出時,勿使產婦向下屏氣。若急產來不及消毒及新生兒墜地者,新生兒應肌注維生素Kl l0mg預防顱內出血,並儘早肌注精製破傷風抗毒素1500U。產後仔細檢查子宮頸,陰道、外陰,若有撕裂應及時縫合。若屬未消毒的接產,應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
二、不協調性子宮收縮過強
    (一)強直性子宮收縮
     強直性子宮收縮通常不是子宮肌組織功能異常,幾乎均是外界因素異常造成,例如臨產後由於分娩發生梗阻,或不適當地應用縮宮素,或胎盤早剝血液浸潤子宮肌層,均可引起 子宮頸內口以上部分的子宮肌層出現強直性痙攣性收縮,宮縮間歇期短或無間歇。
[臨床表現] 產婦煩躁不安,持續性腹痛,拒按。胎位觸不清,胎心聽不清。有時可出現病理縮複環、血尿等先兆子宮破裂徵象。
[處理] 一當確診為強直性宮縮,應及時給予宮縮抑制劑,如25%硫酸鎂20m1加於5%葡萄糖液20ml內緩慢靜脈推注(不少於5分鐘),或腎上腺素1mg加於5%葡萄糖液250ml內靜脈滴注。若屬梗阻性原因,應立即行剖宮產術。若胎死宮內可用乙醚吸入麻醉,若仍不能緩解強直性宮縮,應行剖宮產術。
    (二)子宮痙攣性狹窄環
子宮壁局部肌肉呈痙攣性不協調性收縮形成的環狀狹窄,持續不放鬆,稱子宮痙攣性狹窄環。狹窄環可發生在 子宮頸、宮體的任何部分,多在子宮上下段交界處,也可在胎體某一狹窄部,以胎頸、胎腰處常見。
[原因] 多因精神緊張、過度疲勞以及不適當地應用宮縮劑或粗暴地進行陰道內操作所致。
[臨床表現] 產婦出現持續性腹痛,煩躁不安,子宮頸擴張緩慢,胎先露部下降停滯,胎心時快時慢。陰道檢查時在宮腔內觸及較硬而無彈性的狹窄環,此環與病理縮複環不同,特點是不隨宮縮上升。
[處理] 應認真尋找導致子宮痙攣性狹窄環的原因,及時糾正。停止一切刺激,如禁止陰道內操作、停用縮宮素等。若無胎兒窘迫徵象,給予鎮靜劑,也可給予宮縮抑制劑,一般可消除異常宮縮。當宮縮恢復正常時,可行陰道助產或等待自然分娩。若經上述處理,子宮痙攣性狹窄環不能緩解,宮口未開全,胎先露部高,或伴有胎兒窘迫徵象,均應立即行剖宮產術。若胎死宮內,宮口已開全,可行乙醚麻醉,經陰道分娩。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