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教室    Obstetrics and Gunecology

婦科
 

葡 萄 胎

 葡萄胎亦稱水泡狀胎塊是指妊娠後胎盤絨毛滋養細胞異常增生,終末絨毛轉變成水泡,水泡間相連成串,形如葡萄得名。葡萄胎分為完全性和部分性兩類,其中大多數為完全性葡萄胎,且具較高的惡變率;少數為部分性葡萄胎,惡變罕見。兩類葡萄胎從發病原因至臨床病程均不相同。  

   

流行病學】葡萄胎髮生率有明顯地域差異,東南亞國家葡萄胎的發生率較高,約500-600次妊娠中有一次葡萄胎,而歐美國家則1500-2000次妊娠中才有一次。患過一次葡萄胎,1-3%病例可第二次發生,較第一次葡萄胎的發病幾率高40倍。完全性葡萄胎髮生率遠較部分性葡萄胎高。


  【病因】葡萄胎的真正發病原因不明。病例對照研究發現葡萄胎的發生與營養狀況、社會經濟及年齡有關。病因學中年齡是一顯著相關因素,年齡大於40歲者葡萄胎髮生率比年輕婦女高10倍,年齡小於加歲也是發生完全性葡萄胎的高危因素,這兩個年齡階段婦女易有受精缺陷。部分性葡萄胎與孕婦年齡無關。
    通過細胞遺傳學結合病理學研究證明兩類葡萄胎各有遺傳學特點。完全性葡萄胎的染色體基因組是父系來源,即卵子在卵原核缺失或卵原核失活的情況下和精原核結合後發育形成。染色體核型為二倍體,其中90%為46,XX,由一個"空卵"(無基因物質卵)與一個單倍體精子(23,X)受精,經自身複製恢復為二倍體(46,XX),再生長發育而成,稱為空卵受精。其少數核型為46,XY,這是兩個性染色體不同的精子(23,X及23,Y)同時便空卵受精,稱為雙精子受精。部分性葡萄胎核型常是三倍體,80%為69,XXY,其餘是69,XXX或69,XYY,來自一個正常卵子與雙精子受精,由此帶來一套多餘的父方染色體成分;也可由於一個正常的單倍體卵子(或精子)與減數分裂失敗的二倍體配子結合所致。
  【病理
    1.肉眼觀 葡萄樣水泡大小不一,直徑自數毫米至3cm,水泡壁薄、透亮,內含粘性液體,絨毛幹梗將無數水泡相連成串,水泡間空隙充滿血液及凝血塊。完全性葡萄胎時子宮膨大,整個宮腔充滿水泡,胎盤絨毛全部受累,無胎兒及其附屬物可見;部分性葡萄胎僅部分胎盤絨毛發生水泡狀變,胎兒多已死亡,極少有足月嬰誕生。胎兒與部分性葡萄胎並存時,一般具有三倍體特徵,包括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多發性先天性畸形如並指、並趾和腦積水。
    2.組織學特點 主要為①滋養細胞增生;②絨毛間質水腫;③間質內胎源性血管消失。這些變化在完全性葡萄胎呈彌漫性;部分性葡萄胎則為局灶性改變,即部分絨毛水腫,而其他絨毛基本正常,且滋養細胞增生程度較輕,間質內可見胎源性血管。
滋養細胞增生是重要的病理特徵,不少學者據此分級,以預測葡萄胎的預後。良性葡萄胎時滋養細胞有輕度或中度增生,絨毛構型完好,不侵入間質或肌層。潛在惡性葡萄胎的滋養細胞增生顯著,且出現不典型增生,但正確的判斷方法仍應依據臨床病程。
    3.卵巢黃素化囊腫 黃素化囊腫即卵泡膜黃素化囊腫 。由於滋養細胞顯著增生,產生大量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刺激卵巢卵泡內膜細胞,使發生黃素化而形成囊腫,稱為黃素化囊腫。完全性葡萄胎時其發生率為30-50%,雙側發生,大小不等,可小至需經鏡檢分辨到直徑2Ocm或更大。囊腫表面光滑,色黃,壁薄,內襯2-3層黃素化細胞,切面多房,囊液清亮或呈琥珀色。部分性葡萄胎一般不伴有黃素化囊腫。


  【臨床表現

  完全性葡萄胎患者往往具有以下典型症狀:
    1.停經後陰道流血 是最常見症狀,多數患者在停經2-4個月後(平均為孕12周)發生不規則陰道流血,斷續不止,開始量少,以後逐漸增多,且常反復大量流血,因葡萄胎組織自蛻膜剝離,使母體血管破裂。有時可自然排出水泡狀組織,此時出血往往洶湧,而腹痛並不十分明顯。流血時間長又未及時治療者,可導致貧血及繼發感染。
    2.子宮異常增大、變軟 由於絨毛水腫及宮腔積血,約有2/3葡萄胎患者的子宮大於相應月份的正常妊娠子宮,質地極軟,由於擴大的宮腔內充滿增生的滋養細胞,常伴HCG顯著升高。1/3患者的子宮大小與停經月份相符。子宮小於停經月份的只占少數,可能因水泡退行性變、停止發展的緣故。
    3.卵巢黃素化囊腫 一般不產生症狀,偶因急性扭轉而致急性腹痛。黃素化囊腫在清除胎塊後,隨著HCG水準下降,於7-4月內自趨消退。
    4.妊娠嘔吐及妊高征徵象 葡萄胎時出現妊娠嘔吐較正常妊娠為早,持續時間長,且症狀嚴重。葡萄胎在孕24周前即可發生高血壓、水腫、蛋白尿等妊高征徵象,子宮增大迅速者尤易發生。1/4葡萄胎患者發展為先兆子癇,但子癇罕見。
    5. 約10%葡萄胎患者合併輕度甲亢,表現心動過速、皮膚溫熱及震顫,血漿T3、T4、TSH濃度上升,但出現明顯的甲亢體征僅約2%,葡萄胎清除後迅速消失。有人認為在葡萄胎患者血清中或葡萄胎組織中含有絨毛膜促甲狀腺激素,甲亢症狀是由於此種物質作用的結果。
    6.滋養細胞肺栓塞 2%患者出現急性呼吸窘迫,多在大子宮(子宮體積相當於孕16周以上)葡萄胎排空宮腔後發生,主要由於滋養細胞栓塞肺血管引起,經積極心血管及呼吸功能支持治療後,一般在72小時內恢復。
    部分性葡萄胎可有完全性葡萄胎表現的大多數症狀,但程度輕,主要表現為停經後陰道流血,子宮大於停經月份少見,更多的是子宮小於停經月份,無黃素化囊腫出現,故易誤診為不全流產或過期流產,診斷常通過刮宮標本的組織學檢查方被確立。


  【診斷

    根據停經後不規則陰道流血,子宮異常增大、變軟,子宮5個月妊娠大小時尚摸不到胎體,聽不到胎心、胎動,應疑診為葡萄胎。妊娠劇吐、孕28周前的先兆子癇、雙側卵巢囊腫均支持診斷。若在陰道排出血液中查見水泡狀組織,葡萄胎的診斷基本可以肯定。診斷有疑問時作下列輔助檢查:
    1.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測定 正常妊娠時,在受精卵著床後數日即已形成滋養細胞並開始分泌HCG。葡萄胎時因滋養細胞高度增生,產生大量HCG,血清中HCG濃度通常大大高於正常妊娠相應月份值,利用這種差別可作為輔助診斷。測定HCG水準的常用方法有2種:即尿HCG酶聯免疫吸附試驗及血HCG放射免疫測定。HCG主要由α、β兩條多肽鏈構成,其免疫學及生物學特異性通過β鏈傳遞。HCG的α鏈與LH、FSH或TSH的α鏈結構相似,故HCG抗血清易與LH、FSH或TSH發生交叉反應,而β-HCG具有特異性。葡萄胎時血β-HCG超過100kIU/L,常高達1500-2000kIU/L,且持續不降。若葡萄胎退化而不繼續生長,HCG水準也可能低下。由於正常妊娠時HCG分泌峰值在停經60-70日,可能與葡萄胎髮病時間同期,而造成診斷困難,若能連續測定HCG或與B型超聲檢查同時進行,即可作出鑒別。
     2.超聲檢查 為重要的輔助診斷方法,應用最多的有下列2種:
    (1)B型超聲檢查:正常妊娠在孕4-5周時,可顯示妊娠囊,至孕6-7周可見心管搏動。葡萄胎時則見明顯增大的子宮腔內充滿彌漫分佈的光點和小囊樣無回聲區,儀器解析度低時呈粗點狀或落雪狀圖像,但無妊娠囊可見,也無胎兒結構及胎心搏動征。
    (2)超聲多普勒探測胎心:正常妊娠最早在孕6周時可聽到胎心音,孕12周後陽性率達100%,在葡萄胎只能聽到子宮血流雜音。


  【鑒別診斷
    1.流產 不少病例最先被誤診為先兆流產。流產有停經史及陰道流血症狀,妊娠試驗可陽性,而葡萄胎患者子宮多大於同期妊娠子宮,孕期超過12周時HCG水準仍高。B型超聲圖像顯示葡萄胎特點。
    2.雙胎妊娠 子宮較同期單胎妊娠大,HCG水準亦稍高,易與葡萄胎混淆,但雙胎妊娠無陰道流血,B型超聲顯像可確診。
    3.羊水過多 可使子宮迅速增大,雖多發生於妊娠後期,但發生在中期妊娠者需與葡萄胎鑒別。羊水過多時不伴陰道流血,HCG水準較低,B型超聲顯像可確診。


  【預後】 完全性葡萄胎具有局部侵犯或遠處轉移的潛在危險,研究證實葡萄胎排空宮腔後發生侵犯子宮或轉移率分別為15%及4%,其中,具有高危因素病例較低危病例的發生幾率約高10倍。凡有顯著滋養細胞增生的臨床徵象可視為高危因素:①β-HCG>100000IU/L;②子宮明顯大於相應妊娠月份,黃素化囊腫直徑>6cm。此外,年齡>40歲者有1/3以上發生葡萄胎後滋養細胞腫瘤。葡萄胎組織學分級用以判斷預後的價值有限,僅能作為臨床參考。葡萄胎清理宮腔後HCG的消退規律對預測預後極重要,β-HCG正常回歸曲線穩定下降,平均在清宮後8周降至不可測出水準,最長不超過12-14周。葡萄胎完全排空後3月,HCG仍持續陽性,未降至正常範圍,稱為持續性葡萄胎。其中少數患者經過一定時期可自行轉為正常,但多數在不久後即可見HCG濃度上升,或出現肺或陰道轉移,則可確定己發生惡變。
部分性和完全性葡萄胎的最大區別是這兩種病變的惡性傾向,部分性葡萄胎僅約4%發展為持續性葡萄胎,一般不發生轉移。
  【處理
    1.清除宮腔內容物 葡萄胎確診後應及時清除宮腔內容物。由於葡萄胎子宮大而軟,甚易發生子宮穿孔,一般採用吸刮術,手術較安全,且能迅速排空宮腔,即使子宮增大至妊娠6個月左右大小,仍可使用負壓吸引。注意在輸液、配血準備下,充分擴張子宮頸管,選用大號吸管吸引,待子宮縮小後輕柔刮宮,刮出物選取宮腔內及近種植部位組織分別送病理檢查。術時使用縮宮素靜脈滴注加強宮縮可減少失血及子宮穿孔,但需在宮口擴大後給藥,以防滋養細胞壓入宮壁血竇,促使發生肺栓塞或轉移。子宮大於妊娠12周者,一般吸刮2次,1周後行第二次刮宮,每次刮出物均需送病理檢查。
    2.子宮切除術 年齡超過40歲者,葡萄胎惡變率較年輕婦女高4-6倍,處理時可直接切除子宮、保留附件;若子宮超過孕14周大小,應考慮先吸出葡萄胎組織再切除子宮。然而,單純切除子宮只能去除病變侵入局部的危險,不能防止轉移的發生。
    3.黃素化囊腫的處理 因囊腫可自行消退,一般不需處理,即使併發扭轉,在B型超聲或腹腔鏡下穿刺吸液後多可自然復位。若扭轉時間較長,血運恢復不良,則剖腹行患側附件切除術。
     4.預防性化療 完全性葡萄胎的惡變率我國為14.5%,高危病例宜行預防性化療:①年齡大於40歲; ②葡萄胎排出前葉HCG值異常升高 (>100kIU/L);③葡萄胎清除後,HCG下降曲線不呈進行性下降,而是降至一定水準後即持續不降,或始終處於高值;④子宮明顯大於停經月份;⑤黃素化囊腫直徑>6Cm;⑦第二次刮官仍有滋養細胞高度增生;⑧無條件隨訪者。一般選用氟尿嘧啶或放線菌素D單藥化療一療程。部分性葡萄胎一般不作預防性化療,除非排空宮腔後HCG持續升高者。
     5.隨訪 定期隨訪可早期發現持續性或轉移性滋養細胞腫瘤。葡萄胎清除後每週一次作HCG定量測定,直到降低至正常水準。開始3個月內仍每週復查一次,此後3個月每半月一次,然後每月一次持續半年,第2年起改為每半年一次,共隨訪2年。隨訪內容除每次必須監測HCG外,應注意有無異常陰道流血、咳嗽、咯血及其他轉移灶症狀,並作婦科檢查,盆腔B型超聲及X線胸片檢查也應重複進行。
葡萄胎處理後應避孕1-2年,最好用陰莖套;不宜使用宮內節育器,因可混淆子宮出血原因;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藥可能促進滋養細胞生長,以不用為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