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

1、保 持術後的良好體位。手術後,一般中、小手術的病人即送回原來的病室,而大手術或危重手術病人,則送到術後病室(監護室或觀察室),全身麻醉的病人,此時尚 未清醒,應平臥,不墊枕頭,頭偏向一側,以防唾液或嘔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呼吸道感染。硬膜外麻醉或腰麻的病人,術後要平臥612小時,以防術後頭痛的發生。頸、胸        、腹部手術之後,多採取半坐或半臥位。脊柱手術後的病人,要睡硬板床。四肢手術後的病人,須抬高手術的肢體或進行牽引。

2、協助醫護人員觀察體溫、脈搏、呼吸和血壓。如有自我感覺不適、發熱和心跳快等,應向醫生、護士報告。這裡要告訴您一點常識,術後35天內,體溫常在38℃左右,這是必然的,叫術後反應熱,或吸收熱,對此不必緊張。

3、加 強飲食配合。手術後要加強營養,以利於身體康復。一般的手術,術後即可進食,腹部手術的病人,要待腸蠕動存回、產生虛恭(即放屁)後,方可進液狀流食;胃 腸手術的病人,先進行胃腸減壓,同時應禁食,停止胃腸減壓後才能進流食,以後慢慢存回到正常飲食;大手術或全身麻醉手術後,多有短期消化功能減退,不想吃 飯,甚至噁心、嘔吐,可以要求輸液。嚴重時,醫生會插胃管,通過胃管注入流食。

4、協 助醫護人員嚴格術後的傷口管理。不要亂動,不要隨意揭開覆寫傷口的紗布,更不能用手去觸摸或用水清洗傷口,要保持傷口的清潔和乾燥。如自己不小心弄濕或污 染了紗布,應請求醫生護士給予更換,以防切口感染化膿。如發現傷口週圍紅腫或有血水流出,應及時告訴醫生護士,爭取給予及時妥善的處理。

5、術後要早期作用中。根據手術的大小和術後的病情,在經過醫生准許的條件下,爭取早期下床作用中。這對于增加呼吸深度,促進血液回圈,存回胃腸功能,增進食慾,都十分有利;對于防止併發症,促進傷口癒合,也有著積極的作用。如腹部手術,一般術後23天就應該適當下床作用中或作床上作用中,以防止腹脹和腸粘連。痰多的病人,應多翻身,並用手壓住傷口,協助咳嗽排痰,以防肺部感染。肥胖病人應多作用中四肢,防止靜脈血栓形成。

6、掌握拆線的最佳時間。術後切口的拆線時間,要根據手術部位的不同而決定。一般手術,於術後57天拆線;下腹部、會陰部手術的拆線時間適當延長;上腹、胸、背及臀部術後79天拆線;四肢術後1012天拆線,關節及其附近的手術,於術後14天拆線較為適宜;全層皮膚移植術,應於術後1214天拆線;年老、體弱、貧血或有併發症者,應適當延長拆線時間。

7、其它注意事項。有的病人手術後不習慣臥床小便,或因腰麻後排尿反射障礙,解不出小便。因此,對術後需要較長時間臥床者,術前就應練習臥床小便。如果病情充許,可協助病人坐起,跪著或站著排尿,還可以採取腹部熱敷,紮銀針等辦法協助排尿。如果上述措施無效,術後812小 時仍不能排出小便,應請求導尿。對術後身上所帶的各種導管,要注意保持其通暢,防止導管折疊、堵塞或脫落。術後身體抵抗力相對較低,應注意保暖,防止感 冒。門診手術的病人,術後要在門診休息片刻,並向醫生問明複診、換藥和拆線時間,按時去醫院複診並接受處置。出院後,如發現拆線後的術口崩裂、出血或劇烈 疼痛時,應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和處理。

臨床處理常見事項:

   各個管路要怎麼照顧

手術後身上有導尿管及靜脈輸液管,有時依情況會安置腹部引流管便引流腹部血水。身上有管路時請將管路放低,避免引流液回流造成感染。

靜脈點滴的患側手請放低減少用力,以免造成回血情形,手術後已排氣且進食情況良好,無發燒現象即可拔除。

導尿管在手術後一天便可拔除,若有裝置疼痛控制器則須等機器移除後拔除尿管,而行膀胱懸吊術及陰道前後壁修補術者,尿管則會放置約5天;尿管放置期間,護理人員會為您做會陰部的沖洗,一天兩次並注意維持尿管的暢通,勿扭曲彎折,尿袋勿高於恥骨聯合或垂放於地上避免造成感染。拔除尿管後請多攝取水分,並於4小時內自解一次小便。

腹部引流球中的引流液若少於50cc,便可將引流管移除。

   傷口痛怎麼辦

將床頭搖高採半坐臥姿、雙膝屈曲,可使腹部肌肉放鬆,減輕傷口的疼痛情形,若疼痛情形持續,請通知護埋人員,在排氣前,會依醫囑每4小時給予止痛針,排氣後止痛藥則會改成口服藥給予。

使用束腹帶固定住手術傷口,避免牽扯傷口所造成的疼痛感,另外可聽音樂或按肌肉使肌肉放鬆可適當的轉移對疼痛的感覺。

若有裝置疼痛控制器則可在感到疼痛時,按壓按妞,注入少量的止痛藥,減輕疼痛感。

   噁心嘔吐怎麼辦

此現象是手術時使用麻醉藥所導致,當噁心嘔吐情形發生時,將頭側向一邊,以維持呼吸道通暢,並以手或枕頭固定住傷口,以避免因嘔吐而牽扯傷口產生的疼痛感。若有噁心嘔吐情形持續無改善,請通知護理人員,必要時給予止吐藥物使用。

  傷口何拆線

換藥 : 手術後第一天會幫您換藥及更換傷口紗布,之後保持傷口的清潔乾燥,若無滲出液則不需更換紗布。

拆線 : 一般行腹部直式手術的傷口是以縫線或?釘固定,手術後約5-7天,則會有醫生為您拆線或拆釘。

熱敷袋使用:手術後滿24小時可用熱敷墊(熱敷包)熱敷傷口,以利傷口癒合也可減輕疼痛感。

   何時可以進食

手術後需禁食一段時間,當感到口乾舌燥時,可用棉枝沾開水潤濕唇,等待排氣後才可進食開水或果汁,若無腸胃不適的情形(如腹脹、噁心、嘔吐),則可改吃稀飯,建議採漸進式、少量多餐進食,避免攝取油膩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