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EBM Google Search Google 日曆 Guideline MIMS Yahoo Dr. Tseng's Web
       教學  Teaching         
 
       Gynecologic Oncology  - 曾志仁醫師的網頁
 

激情過後的補救措施-談After Pills


 

蔡佳璋醫師

 
 

 

早晨的陽光沿著百葉窗的縫隙輕洩到床前,沈睡中的小玉一如以往慵懶地從睡夢中清醒過來。「哇!糟了!」小玉驚慌地推醒了仍然熟睡的阿國,「怎麼辦?都是你啦!萬一有了怎麼辦啦?」,小玉和阿國一臉驚愕與慌張,並肩坐在床緣,抓著棉被的手還略為顫抖著。

未 婚男女在熱戀享受之餘,可得要注意避孕事宜,安全期算法、體外射精雖不甚保險,但也不無小用。若能使用保險套,那就更加理想了。至於一些「天雷勾動地火 型」,「乾材烈火型」及「法式浪漫型」的情侶,基於『射者已矣,「著床」可追的原則』,提供以下事後避孕措施,事後避孕方式大抵皆是以干擾胚胎著床之機 制,以達到阻斷懷孕之目的。

事後丸,英文原名〝After pill〞,就是辦完事以後,第二天一早起床〝哇﹗糟了〞,所即時服用而有避孕效果的藥丸。至於事後丸的成份,最廣為使用,而容易取得是以含100mg ethinyloestradiol和0.5mg levonorgestrel的避孕藥先服用一次,12小時後再追加一劑。使用此種方法成功率很高,高達95%,但是也會有些副作用,有50%的會有噁心 感,而有20%的人會嘔吐。這樣的方法自1984年已在英國核准使用,這樣的劑量,換算成一般坊間取得的避孕丸,一次約服用3-4顆。

高劑量單一的雌激素,以ethinylestradiol 5顆(即1mg),每天一次連續5天,荷蘭的研究指出,此種服用方法叫做5加5,成功率高達99%,而副作用與上述相類似,並無較高。單一黃體素,亦可干擾胚胎著床,最好能在〝辦完事〞後48小時內服用第一劑levonorgestrel 0.75mg,而同樣12小時後再追加一次。此外,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療得高(ladazol)〞,及流產時使用的RU-486,也都可以很有效地避孕,但一般人不易取得,須至醫師處方才可。

至於三天內(72小時)仍忘情於甜蜜中,而未能及時服用〝事後丸〞,而仍想避孕者,裝置子宮內避孕器就是您唯一的考慮,根據英國的報告,5天內裝置避孕器,對阻絕胚胎著床有9成以上的效果。雖然事後補救措施有如此多種,而且成功率亦高,但奉勸可能〝擋不住〞的熱戀情人,能做好事前準備才是上策。而〝一夜情〞,除了懷孕的考量之外,傳染性病,如愛滋、梅毒等,亦要注意。隨身準備個〝保險套〞,真是保險又衛生。


事後緊急補救措施:

 

有效期間

失敗率

副作用

 

口服避孕丸

(雌激素+黃體素)

 

72小時

1-5%

噁心、嘔吐

雌激素

72小時

1%

噁心、嘔吐

黃體素

48小時

1-5%

噁心、嘔吐

子宮內避孕器

5天內

1%

極少

療得高(較不普遍)

72小時

1.7%

 

RU-486(較不普遍)

72小時

0%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產科 | (40201)      大慶院區: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1段110號 , TEL: 04-24739595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 曾志仁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