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EBM Google Search Google 日曆 Guideline MIMS Yahoo Dr. Tseng's Web
       教學園地         
 
       Gynecologic Oncology  - 曾志仁醫師的網頁
 

妳也可以知道自己的排卵狀態


 

張明揚醫師

 
 

有月經就有排卵?月經每個月來就有排卵?體溫表有高低溫就一定排卵?抱歉,您錯了!真正要判定排卵的方法是:有懷孕,便一定有排卵;從超音波中看到卵泡長大並突然消失,便是有排卵;以及從腹腔鏡中看到卵子排出來的紅斑,才叫有排卵。

可是,對不起!以上雖然都是標準排卵的判定方式,但實際上根本無法應用。因此目前在門診所判定的方法,都是間接的,大概只能達到實際的百分之八九十左右。

以下就介紹幾種判定排卵的步驟,有些妳也能在家自我應用一番: 

()月經規律性

問:月經規律,波動約在三天以內。

a.是:大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有排卵,且排卵日亦可很容易算出(下次月經日往前回溯十四天),妳的每個月懷孕率在百分之十 - 二十。(如果其他都正常的話;以下亦同)一年的懷孕率約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b.否:月經不規律

(1)月經大致規律,每個月都來,但時快時慢,有時慢個五天,有時慢個十五、二十天:大約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機會,排卵有問題,有時排卵,有時不排卵,有時幾乎不排卵。

(2)月經很不規律,無法預測月經日,甚至好幾個月都不來;或每天、幾天出一點血,並無真正月經。約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機會不排卵,每年的排卵次數大約不到三、四次。

(3)月經打針才來,不打針不來,甚至打針都不會來。幾乎不排卵,需荷爾蒙才可能排卵,有時偶爾排卵一次,但亦有懷孕的機會。 

()排卵自覺徵兆:

:月經乾淨後有一兩天的陰道黏液分泌,有時有一點少量出血,下腹部也會有飽漲感,一兩天後突然覺得一側下腹部的刺痛感,之後數天覺得乳房飽漲,一直到下次月經來臨。

a.是:標準的排卵跡象,如果每個月都有相似的感覺(不一定每種徵兆都會發生),百分之九十以上排卵是正常的。

b.否:不用擔心,排卵的感覺有人很明顯,有人不太明顯,有人甚至一點跡象也沒有,因此這些症狀沒有,並沒有診斷價值。 

 

()基礎體溫表(BBT)

測量基礎體溫表,由本次月經來潮到下次月經開始,至少兩天量一次,發現在下次月經來潮前有十二天以上的高溫期(36.5℃以上或OV22℃以上)並在月經來過之後回到36.3℃或OV20℃以下。

 

a.是:如果每個月都有此種現象,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正常排卵。

b.否:

(A)有高溫,但高溫不穩定,或短於三十二天,其間並伴有少量出血,是所謂的黃體期不足情形。

(B)高溫短於五天,時高時低,或大多處於低溫期,甚至體溫都量不到(低於36),不管月經來不來,都是標準的不排卵體溫。 

()測量尿液(或其他方法)排卵激素(LH)反應(對月經波動性不超過五天者方有效果)

:在下次月經來潮日往前回溯十六天左右開始,每天測量尿液中的LH反應(可在一般藥房買到,但價格不便宜),每天測一次(固定時間),如尿液反應略顯輕陽性,則增加次數到一天兩次,如:上午八點、下午八點,直到強烈反應為止。

 

a.有如上反應,表示排卵在強烈反應的十二至十八個小時會發生,接近百分之百有排卵跡象。

b.沒有如上反應;反應不明顯、不強烈,測不出反應:表示可能抓日子不正確,技術錯誤,或真正不排卵等。此方法因牽涉因素複雜,不正常亦不能代表不排卵。 

()超音波或抽血追查排卵反應

:在月經來潮(第一天)開始之後七天(第八天)持續性地每隔一段日子(如:三天)以陰道超音波(或腹部超音波)觀測兩側卵巢,看是否有卵泡大過1.4公分(直徑),如有,則改為每天觀測一次,直到接近2.0公分,並消失。觀測卵泡的同一時間抽血,看血中動情素(E2)是否持續上昇,並在排卵前下降。

 

(1)有如上反應,表示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有排卵,但只代表當個月反應,不能預測下個月或上個月是否如是反應。

(2)否:

(A)偵測過程都未發現卵泡出現,E2也沒有上昇:本週期無排卵(下個週期則不一定), (B)有卵泡出現,E2也有增加,但無法大過1.4公分,便不再成長,或突然消失:無排卵或排卵品質不佳。

(C)有卵泡出現,但E2一直不上昇:本週期無排卵。 

結語:如同本篇最前面所說的,除非懷孕或真正看到排卵過程,否則都不能證實排卵。此外,有排卵也不代表卵子健康或品質良好,希望以此文章教導各位簡易地了解自己的排卵狀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產科 | (40201)      大慶院區: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1段110號 , TEL: 04-24739595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 曾志仁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