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dd to: Facebook Del.icio.us Stumbleupon reddit Digg Y! MyWeb Google

 

「青春痘」、「多毛症」與「月經不規則」? 


 

王馨世醫師

 
 

 

   「青春痘」,醫學上稱之為「痤瘡」,是皮膚之皮脂腺內的皮脂質過度生成,繼而引起次發性之細菌感染,嚴重者會出現「膿瘡」,而皮脂腺內的皮脂質過度生成, 與攝食過多之油脂(如:富含18個碳原子之脂肪酸的核果仁--核桃、腰果、花生、杏仁豆…等)有關,也與皮脂腺內的「雄性素」(即:男性賀爾蒙)活性過強 有關,而許多罹患嚴重「青春痘」之婦女,常有「月經不規則」、及「慢性不排卵」之臨床症狀,這亦是由於體內「雄性素」分泌過多所導致。

 

「多毛症」也是「雄性素」活性過強的臨床表徵,體毛又粗又濃,常發生於前胸、後背、四肢、腋毛、與陰毛,(但 頭髮反而減少而變得稀疏),其「雄性素」活性過強是在毛囊內之「局部」環境。「多毛症」較常發生於白種人,鮮少發生於黃種人,這是基因遺傳的結果,因黃種 人的「毛囊數量」天生就比白種人少很多,即使在「雄性素」分泌過多的婦女,也大多以「青春痘」與「月經不規則」為主要臨床症狀,不過還是有些婦女會出現 「多毛症」。

 

最常見之「雄性素」是「睪固酮」,在許多組織內,如:皮脂腺、及毛囊,存在一種「還原酵素」,能將「睪固酮」還原成「二氫睪固酮」(是一種更強的雄性素),因此,只要在皮脂腺及毛囊內,這種「還原酵素」之活性很強,就會導致明顯的臨床症狀---「痤瘡」與「多毛症」。

 

     治 療「青春痘」、「多毛症」及有「月經不規則」的婦女,可分為幾個階段:(1)以週期性之「雌激素(女性賀爾蒙)」與「黃體素」,來治療這些病人之無排卵性 的月經異常,這樣的治療也能改善「青春痘」之嚴重度,但對「多毛症」的療效較差﹔(2)若治療效果不夠顯著,還可以加上「雄性素抑制劑」治療,(即:合併 療法),如:「賽普羅德隆(cyproterone acetate)」--- 一種具黃體素活性的雄性素抑制劑、或「福魯塔麥德(flutamide)」--- 一種非類固醇的雄性素抑制劑。對於只有「青春痘」而「沒有」月經不規則的婦女,以「福魯塔麥德」治療,效果最佳,因「福魯塔麥德」是一種非類固醇的雄性素 抑制劑,只抑制雄性素之活性,但不會干擾卵巢功能,也不會改變體內「雌激素」與「黃體素」之濃度,因此不會影響月經之週期與規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