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dd to: Facebook Del.icio.us Stumbleupon reddit Digg Y! MyWeb Google

 

讓陰部好乾爽、好自在的方法知多少


 

廖瓊玲

 
 

    婦產科門診中最常聽到病人問:〝護士小姐,這陰道栓劑要如何使用?〞〝醫師,為什麼每次月經來過後,下面就癢癢的?〞〝我可以用婦潔液沖洗嗎?〞

陰道發炎對大多數婦女而言是常有的困擾,有些人反覆發生,煩不勝煩,此時正確的`用藥是相當重要的。以下為注意事項:

l 維持心情愉快生活坐息正常

l 保持陰部乾爽、穿棉質內褲,經期以外時間儘量不用衛生棉,勿常穿太緊、 不透氣絲襪或長褲。

l 勿任意使用婦潔液或其它消毒液沖洗陰道,以免破壞陰道內正常菌落,使其它病菌增生。

l 少吃甜食、刺激性食物,如飲料、蛋糕、巧克力、辣椒等。

l若為滴蟲感染,男女雙方需同時治療,且治療期間不要有性接觸。

l避免濫服抗生素及不當性行為

l陰道栓劑使用方法正確:

1.晚上洗澡後、睡前使用

2.需放置於乾涼之處所,不適合放冰箱,避免潮濕和溫度。

3.指甲需剪短,雙手洗淨,採蹲姿或仰臥姿,兩腿屈起向外張開,用食指及中指把陰道栓劑輕推入陰道口,放妥後,再用食指緩緩將陰道栓劑推入最裡面﹙即陰道穹窿處﹚避免滑出。

4.當陰道乾澀不好推入時,可以在陰道栓劑前緣塗少許乳液、凡士林或沾點溫開水潤滑,有助推入陰道栓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