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dd to: Facebook Del.icio.us Stumbleupon reddit Digg Y! MyWeb Google

 

 

子宮頸癌的新手術方法 - 神經保護式子宮根除手術 

Nerve sparing radical hysterectomy for Cervical cancer Stage Ib1~2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婦癌腫瘤專科主治醫師

曾志仁副院長

子宮頸癌是台灣婦女常見的癌症,對於子宮頸癌的治療主要是採子宮根治手術切除,或是放射線治療與合併化學治療等各種方法。 對於早期子宮頸癌的手術根除治療方面( 第一期與第二期a),治療痊癒的比率約有80%以上, 對於第一期更早期的婦女(Ia),其完全治好的痊癒率甚至超過95%,所以手術根除治療子宮頸癌對於罹患早期癌症的婦女來說,是臨床上值得採行的方法。

子宮頸癌的根除手術,是需要切除全部子宮,子宮頸、一部份陰道、子宮頸旁邊的軟組織、以及後腹腔的淋巴腺等, 本項手術稍微略較困難,手術時間一般需要二個小時到四小時之間, 流血量一般約在50cc~500cc之間。 由於本項手術比較複雜, 所以必須由婦女癌症專科醫師經過長時間訓練才有能力勝任執行, 雖然如此,手術後的併發症,還是經常可以看到,這些併發症包括有:1.手術後短期間的膀胱解小便困難、需要一段時間放置導尿管、 或是多次導尿、 與膀胱訓練。 2.手術後長期的頻尿、漏尿等症狀。  3.便秘、與解便習慣改變。4.下肢容易水腫,淋巴循環不好。4.膀胱、輸尿管、 與腸道受傷、形成漏管等。 所以改進子宮頸癌根治手術的技術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由於上面所說明的這些併發症,常發生在現在一般現今的子宮根除手術,所以近年來,婦癌醫學界針對這個現象, 為了改進新的手術方法,開始發展一項新的子宮頸癌根除手術方法, 這項新的手術方法叫做神經保護式的子宮頸癌根除手術法

子宮頸癌的根除手術治療方法,為了要完整切除子宮,子宮頸,陰道以及子宮頸旁邊軟組織時,不可避免的常常會將大腸與膀胱旁的神經破壞, 因此手術後容易導致膀胱與大腸功能的障礙困擾, 神經保護式的子宮根除手術方法,主要的內容就是: 將所有分佈到大腸與膀胱的神經分離出來,在切除全部子宮及子宮頸、 陰道以及子宮頸旁邊的組織時,本項新的手術方法, 可以避免切除到這些重要的神經, 因此,在手術完整切除癌細胞組織以後,膀胱與大腸的功能就能夠獲得保護。

所以這項新的手術方法,可以避免上面所敘述的多項併發症發生,尤其可以降低手術後膀胱功能的受傷, 不再有短期間解小便的困難障礙,手術後不需長時間放置導尿管,也不需要反覆多次導尿、 手術後6日便可以拔除導尿管、病人在手術後第七天即可痊癒出院,病人手術出院後, 不用重新住院再做膀胱功能訓練,也可以降低漏尿的情形發生,日後亦不用反覆地導尿、 或是使用成人尿片。 在解便的情況方面,手術後也不容易造成便秘或解便的困難。下肢水腫的情形也大幅減少, 因此這項新的手術方法對子宮頸癌婦女來說是一個很值得的醫學新發展。這項新式的手術方法,對於癌症切除的完整率與傳統手術方法比較起來都一樣地有效, 所以,對於罹患子宮頸癌的婦女來說,接受子宮頸癌根除手術治療將不再需要面對小便、大便等等煩人的困擾。

曾志仁副院長從九十一年四月起便開始採用本項新的手術方法用來治療子宮頸癌早期癌症的婦女病患 (第一期與第二期), 到98年12月中, 總共有187位的婦女接受了本項手術, 手術的過程都非常地安全順利, 多數的手術都不需要輸血, 平均的流血量都少於300CC 而這些病患接受手術的時間亦都在兩個半小時以內, 所有的手術都能夠很完整地把癌症切除乾淨, 導尿管在手術後6天拔除, 在住院期間都不再需要反覆導尿, 這些病患手術後也都在手術後7天內出院, 不需要放置導尿管出院, 亦不需要多次住院做膀胱的訓練, 這些病患的解便習慣也都能保持跟手術前一樣,  在這187例手術都沒有其他併發症發生, 沒有發生瘻管、沒有下肢水腫、 沒有需要長期導尿的案例,因此,本項新式的子宮頸癌手術根除方法,很值得繼續推廣執行。

現在曾志仁副院長已經正式將本項新的手術方法,做為治療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標準方法之一, 現在同時也已經有醫學中心慈濟醫院,榮總醫學中心,台北巿立醫院,新竹省立醫院等分別派譴主任級主治醫師及資深醫師向曾志仁副院長進修本項新式手術, 針對上述的病患,我們追蹤其手術後的狀況與疾病治療情況, 結果187例病患 兩年復發率小於 5%, 當然本項手術結果仍需再更長的時間來追蹤, 才可以更正確的評估本項手術的特色。在今年,國際婦癌醫學雜誌也開始正式發表本項新的手術方法, 我們台灣在婦產科癌症學界的治療向來在世界是名列前茅, 所以,本項手術預期將很快會在台灣廣為推展,日後罹患子宮頸癌的婦女將會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及治療的成功率。

婦女朋友如果罹患了子宮頸癌請千萬不需要過度憂慮煩惱,只需要好好地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便可以早期發現診斷是否有罹患子宮頸癌的危險。如果不幸罹患了子宮頸癌,也不要恐慌, 現在的醫學進步很多,都可以提供最成功最好的治療,又可以盡量避免併發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