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dd to: Facebook Del.icio.us Stumbleupon reddit Digg Y! MyWeb Google

 

腹腔鏡手術治療尿失禁


 

黃寬慧醫師

 

 

    隨著社會進步、資訊發達,人們的知識水準提高,使得許多中年婦女同胞意識到用力性尿失禁並非是一種自然現象,而是一種病症,一種可以治癒的疾病。
一般而言,發生應力性尿失禁的病患,大部分是曾經自然生產過的婦女,通常是多胎,長期負荷重物婦女,時會有慢性胸腔液病造成腹壓升高的婦女。而且隨著年齡 愈高造成的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愈少,骨盤支撐性越差,使得症狀愈明顯。偶而有些未生育的婦女在年紀愈高時,也會發生應力性尿失禁現象。典型的患者會在咳嗽、 跑步、跳躍或腹部用力的運動時,有不自覺的尿液流出。這些患者在臨床內診時,常會直腸脫垂和會陰部鬆弛等現象。


    治療用力性尿失禁前,必需先排除某些非用力性造成的尿失禁,包括膀胱尿道發炎、泌尿系統先天異常、神經 性膀胱無力症、不穩定膀胱等。想要排除這些可能性,光是一般的理學檢查是不夠的,需要專業訓練的婦女泌尿科醫師,配合一般特殊檢驗,諸如尿液分析、餘尿、 棉墊試驗、尿動力學檢查,才能確立診斷。


    治療尿失禁的方式包括保守性療法- 藥物治療、運動治療、生理回饋治療、電刺激等。手術治療方面又分成傳統開腹治療、腹腔鏡手術治療和 TVT手術。傳統開腹手術是在恥骨上緣沿著恥骨切開約8--10公分傷口,再用不可吸收的縫線將陰道上壁懸吊於恥骨緣上的韌帶,以修補膀胱旁組織的缺陷, 提高尿道的支撐點。而腹腔鏡手術則是在肚臍與肚臍的周圍8-10公分位置,各開一小洞,大小約0.5--1.0公分,再以腹腔鏡進入,分離膀胱旁的組織, 找出恥骨上緣的韌帶,利用腹腔鏡縫合的器械,在膀胱旁的小空間,將陰道上壁的肌肉韌帶,縫合到恥骨上緣的韌帶(Cooper's ligment)上。

 

    事實上,使用腹腔鏡與傳統開腹手術施行膀胱頸懸吊手術,在效果上是一樣好。但是恢復過程中,仍是以腹腔 鏡較快。原因不外是,腹腔鏡手術傷口小,開刀範圍暴露少,自然恢復也快。只是腹腔鏡手術方法較困難,需要經過專業腹腔鏡手術訓練的醫師,才能做到。到目前 為止,尿失禁已經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疾病,而且加上醫學的進步,微小傷口的腹腔鏡手術,使得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減少許多痛苦,因此接受度也漸漸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