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dd to: Facebook Del.icio.us Stumbleupon reddit Digg Y! MyWeb Google

 

應力性尿失禁手術治療新方式-中段尿道懸吊術


 

盧佳序醫師

 

 

隨著社會進步、資訊發達、知識水準提高,許多婦女同胞意識到應力性尿失禁是種疾病,是一種可用手術方式矯正的疾病。


一般而言,典型的患者在咳嗽、跑步、跳躍或腹部用力運動時,有不自覺的尿液流出,再經由一般理學檢查與特殊檢驗,如尿液分析、餘尿 、棉墊試驗及尿動力學檢查等,才能確立診斷。


目前針對應力性尿失禁所推出的手術有許多,最成功的首推傳統Burch陰道懸吊術。然而手術傷口大,住院長是其主要缺點,近年來由瑞典醫師Ulmsten 教授,經多年研究、設計出中段尿道懸吊術,除了可維持傳統手術高成功率、低復發率外,因手術傷口小(可稱微傷痕)、手術方式簡單,因此住院時日更可壓縮至 1 ~ 3日。因此說這種手術將引發一場尿失禁手術方式的革命也不為過。


手術的方式,在病人低腰推麻醉或局部麻醉狀態下施行。首先,於恥骨上緣做二個半公分切口與前陰道壁中段尿道下方做一小切口,接著使用Ulmsten教授設 計的特殊帶針懸吊帶分別由二側前陰道壁切口置入,經恥口後緣,最後由恥骨上緣小切口穿出,然後再調整置於前陰道壁中段尿道下懸吊帶張力,最後縫合3個小切 口,這樣手術即大功告成,前後約花費15 ~ 20分鐘。


此種新式、創新的手術,有著手術時間短、術後膀胱不需插管、不用禁食,同時也俱備安全、省事、療效佳的優點,於工商發達的今日,大家都為希望、快樂的明天 打拼,試想著忙完一日的工作,趁著隔週休二日的星期六假期,來矯正惱人的尿失禁,接著準時於週一八點半主持早晨會報,神不知鬼不覺的,你已將自己泌尿問題 解決了,這真奇妙!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