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J Tseng

                    曾志仁醫師的網頁   -   衛教園地

 

「脆骨頭」--骨質疏鬆症的衛教及注意事項


 

莊慧芬

 
 

 

骨質疏鬆的臨床症狀可分三期,而不同時期的注意事項如下:

無症狀的骨質疏鬆症

在以前此期的病人可說是少之又少,因為不覺得痛根本不會想要檢查或求醫。但隨國人更懂得「預防勝於治療」及醫療常識的提高普及化,並配合政府所辦的老年健康檢查之下,有更多早期無症狀的病人被發現了。 而此期病人著重在如何預防骨質流失,增加「骨本」,其方法如下:

1.攝取足夠的含鈣食品,牛奶或奶製品是最好的高鈣食品,如酸奶酪、冰淇淋,其他如小魚干、乾蝦米等。而成人每天喝兩杯牛奶,再加上蔬菜中供給的鈣質,即可滿足一日所需。

2.如果在飲食中實在無法攝取足夠的鈣質,則可使用鈣片。目前坊間有許多高鈣食品,雖有其便利性,但選購時需考慮腸胃吸收情形。

3.減少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或茶,因會增加鈣質的排泄。而吸煙、喝酒者,因所需的鈣量比常人多,所以這些嗜好也是間接使骨骼脆弱的因素。

4.少吃零食、速食品、清涼飲料,因這種食品中作為添加物的磷酸鹽含量相當多,因過多的磷會和鈣質結合成為磷酸鈣而排出體外,間接造成鈣質的流失。

5.吃下去的鈣質是否能吸收,主要靠維生素D的幫助,而維生素D除藉由陽光自製外,也可靠食物中攝取,如鹹水魚、魚肝、魚油。但在食用魚肝油時必須注意用量,因維生素D吃過量是會中毒的。

6.女性停經後因女性荷爾蒙會直線下降,導致腸胃吸收鈣量驟減,而骨中的鈣質從尿中排出量增加,故此時期經由醫師評估後給予補充女性荷爾蒙,可預防骨質疏鬆症。而服藥後有任何不適情形,請隨時告知您的醫生知道。

7.經常適度的運動對維持骨骼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如慢跑、快走、舞蹈、柔軟操等。

急性疼痛期

這是一般最常見的,而病人也就是因為疼痛難耐、或腳麻無力求醫。骨質疏鬆症會產生疼痛的原因可能有:

1.因壓迫性骨折造成的疼痛。

2.因骨骼脫位造成壓迫到神經,而引起疼痛。

3.病變週圍的肌肉、肌腱發炎,引起疼痛。

而此時期照顧方向,以如何減輕病人疼痛為首要:

1.安靜地躺在床上休息、靜養,是減輕疼痛的最好方法。 (1)採舒適的臥姿。 (2)如需坐起時姿勢也需注意。 (3)如需起床時需採漸式。

2.而床墊的硬度須適中,不可太軟,所謂適當的硬度,大約是在木板上加兩層約5公分的墊被或睡榻榻米床。

3.為了保持安寧休養,是要住院還是在家休養好呢?其實當患者有劇烈疼痛時,還是以住院治療較好,一般來說在自己家裡較難保持絕對的安靜,特別是家庭主婦就更難保持安靜休養。

4.另外可藉由物理治療,來減輕疼痛,可使用溫熱敷局部或全身(如熱水浴),因溫熱能緩解疼痛,改善血液循環,以鬆弛肌肉的緊張。或利用專業的醫療器材做深層的熱療,如短波電療、超音波、或低頻電刺激、紅外線等。

5.如以上方法仍無法減輕疼痛時,醫師可能會給予一些鎮痛消炎藥(如Scanol、Inteban等)、或緩解肌肉張力和神經緊張的藥(如Erispan、Tensolax等)。而服藥後有任何不適,如腸胃不適、胃痛、解黑便、水腫等,請告知醫師。其他如注射抑鈣素(Calcitonin),也可減緩疼痛。

6.而此時期病人因疼痛不敢動的關係,往往使脊椎變得僵硬、關節活動度變差、肌肉也會痙攣,所以病人可藉由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指導,而接受適當的運動治療。

7.病人因疼痛活動度減少加上臥床休息,常會造成病人便秘、腹脹、食慾不振等問題,除了藉由藥物治療外,家屬可在飲食上加以注意,如少量多餐、多吃含纖維素豐富的食物、減少產氣食物的攝取,儘量鼓勵病人進食,維持良好的進食環境皆有助於病人的病情。

8.待疼痛緩解後,可以嘗試慢慢起床,這時必須暫時使用背架或束腹。而使用背架後仍任何不適,需隨時反應給醫生知道,使其調整至舒適的位置,發揮它最大的功用。

慢性疼痛期

因反覆多次逐漸累積而成的疼痛,其藥物治療效果不顯著。此時期以如何避免加劇疼痛的因素及注意因長期臥床所造成的合併症。

1.平日維持正確的姿勢,除以上所提的姿勢外,還有以下一些需注意的重點。

2.避免過度肥胖,因肥胖會加重骨骼的負擔,加劇疼痛惡化。

3.家中有骨質疏鬆病人,要特別注意避免意外產生,例如家中的浴室及地板均要有止滑裝置,燈光要明亮。

4.有許多病人因疼痛導致長期臥床,活動度減少而合併許多問題,如皮膚缺損以致褥瘡形成;胃腸系統問題,如食慾不振、便秘、腹脹;肌肉骨骼問題,如肌肉萎縮、無力、關節僵硬;免疫功能降低,如易受感染,如泌尿道發炎、肺炎;精神狀況也會受影響。

所以藉由家屬的協助,可減輕病人痛苦,方法如下:

1.勤翻身,注意皮膚清潔乾淨、按摩皮膚、注意個人衛生。

2.攝取足夠的營養素、蛋白質及含纖維素的蔬果。

3.協助病人做四肢關節運動、防關節僵硬。

4.餵食時需注意勿嗆到,如可搖高床頭、小口進食。

5.維持空氣流通、乾淨的環境。

6.勤叩背促進肺部排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