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J Tseng

                    曾志仁醫師的網頁   -   衛教園地

 

停經與骨質疏鬆症


 

王馨世醫師

 
 

 

    骨骼是我們身體的基本架構,其構造是由(外層)堅硬的"皮質骨"和(內層)海綿狀富含血液的"枝狀骨"所組成,而骨骼之所以會這麼堅硬,乃由於它富含鈣質的緣故。若由於某些特殊的原因,骨骼裡的鈣質被離析出來而流失,骨骼變得疏鬆多孔,脆而易斷,就是"骨質疏鬆症"。

    骨骼雖是堅而硬實,卻是活生生的組織,它不斷地進行自 我分解與重建。不論男女,在兒童期及青春期,骨骼形成的速度比分解的速度為快,因此這階段的孩子們迅速成長。青春期以後到三十歲之問,新骨生成主要在內層的枝狀骨方面,使得骨骼的密度增加,這時期是骨骼最堅硬密實的時期。三十歲以後,骨骼的分解速度便會逐漸漸超過重建的速度,因此鈣質便少量少量地從骨骼移出。許多因素會影響鈣質在骨骼中的沉積或析出,如副甲狀腺素,抑鈣素,維他命D,動情激素,運動及營養等;其中對女性影響最大的就是停經後"動情激素"的分泌急遽減少,骨骼中之鈣質大量流失,而使"骨質疏鬆症"之發生率急速增加。

    隨著科學的進步,醫學的發達,人類的壽命也愈來愈增長,就女性而言,到公元兩千年,預估平均壽命可達八十歲左右,而大多數女性,其停經多發生於五十歲左右,因此停經後仍約有三十年的生命期。停經後的頭三年,骨骼中鈣質之流失最為嚴重,約每年有百分之二到三的鈣質從骨骼中析出,第四年起每年約流失百分之一左右的骨質。而男性方面,骨質的流失雖也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有增加的趨勢,但卻沒有女性停經後這樣急遽的變化;另一方面,停經後接受動情激素治療的婦女,骨質流失的程度便大大地降低,可見女性停經後數年內骨質大量的流失是因缺少動情激素而引起

    動情激素可直接抑制鈣質從骨骼中被移走,同時也可活化維他命D,「繼而增進小腸吸收食物中鈣質的能力,提升血中鈣質的濃度,因此間接地防止鈣質從骨骼中析出,所以其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機轉是多方面的。骨質疏鬆症的臨床表現是容易"骨折",常發生骨折之處有大腿骨,前臂的尺骨與橈骨,和脊椎骨,且常因滑倒,跌倒,或彎腰撿東西便發生了骨折。四肢骨的斷裂(骨折)會造成劇烈的疼痛及無法活動,也常引起嚴重之發炎,甚或造成死亡。脊椎骨的骨折多為壓迫性骨折,會引起腰痛、背痛,並常導致脊椎之變形-駝背 。

 

    對女性而言,停經後預防骨質疏鬆症最重要的方法是儘快開始動情激素的補充療法,但對已發生骨質疏鬆症之婦女,除了補充動情激素外, 還需要同時補充活性維他命D與鈣片 來防止鈣質的繼續流失,而骨質密度也會因這樣的治療而增加。另外,運動及適當營養之攝取亦可預防骨質疏鬆症,尤其是多攝取富含鈣質及維他命D之食物,同時,亦應減少蛋白質、咖啡、茶,及煙、酒的攝取,才能降低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