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J Tseng

                    曾志仁醫師的網頁   -   衛教園地

 

飲食固骨大家一起來


 

吳碧娟

 
 

 

您身體的鈣夠嗎?

1997年行政院衛生署公佈國民營養現況中指出,國人平均每日攝取鈣僅有504毫克,低於國人每日飲食建議量,更遠低於美國各年齡層建議量,您是否也是缺鈣一族?

骨質疏鬆預防何時開始?

骨骼發育以幼年期及青春期為最重要,1820歲骨質密度及骨重幾乎就固定了,3540歲骨本就不再增加,且會一路走下坡,尤其是女性停經後下滑速度更為驚人,所以停經後的婦女及老年人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中年後進行骨質疏鬆防治,僅能消極減緩骨質流失速度,應由年幼年期及青春期開始多儲存骨本,才是積極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方法。

骨質疏鬆預防除增加鈣質攝取外還要注意什麼? 1.均衡飲食,避免過高蛋白質。 2.減少鹽份攝取。 3.充足維生素D及適當日照。 4.避免過量煙、酒。 5.適當運動。 6.女性更年期補充荷爾蒙。

如何促進鈣吸收? 1.鈣需解離才能吸收,胃酸可幫助鈣解離,所以胃切除或老年人胃酸分泌降低時鈣吸收均會降低,需考慮以其他方式補鈣。 2.提高飲食中鈣量。 3.減少草酸、植酸。 4.增加維生素D攝取。 5.治療肝、腎疾病,以改善維生素D生理代謝。 6.運動有利於維持正鈣平衡。

喝牛奶拉肚子怎麼補鈣?

奶類是高鈣且易吸收的食品,但如果喝牛奶拉肚子則效果就不彰,幸好一般是因缺乏乳糖瓷而引發腹瀉,可喝少量牛奶刺激乳糖瓷製造而改善,再逐漸加量至正常。也可以選用低乳糖牛奶、優酪乳、酸乳酪、起司等較易消化乳製品取代,或選用豆製品、小魚乾、帶骨魚類、高鈣麥片、加鈣米、文蛤、生蠔及綠色蔬菜,均可增加鈣量。

豆類與豆製品補鈣效果是否相同?

豆類雖含相當豐富鈣質,但也存在干擾鈣吸收的磷、纖維、植酸等。而豆製品在加工中去除部份干擾物質且添加鈣鹽做為凝固劑,所以鈣含量及吸收率都較鈣質為佳。由於豆製品所添加凝固劑不同,鈣量也有差異,豆干、干絲、豆棗、油豆腐、傳統豆腐等鈣較多,而嫩豆腐、雞蛋豆腐、百頁豆腐及豆漿等則含量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