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J Tseng

                    曾志仁醫師的網頁   -   衛教園地

 

腰酸背痛就是骨質疏鬆嗎?


 

 陳英州

 
 

 

「醫師,我腰酸背痛,請問這是骨質疏鬆的症狀嗎?請幫我安排骨質密度檢查,好嗎?」、這是門診病患常見的陳述。事實上,近年來隨著各專科醫學會的推廣,促使國人逐漸重視骨質疏鬆的重要性,因而要求評估骨質密度的民眾也逐漸增加。這些要求評估骨質密度的民眾,大部份皆有全身酸痛的症狀,其中又以腰酸背痛最為常見,那麼腰酸背痛是否就等於骨質疏鬆症呢?事實並非完全如此!

骨質疏鬆症的患者,絕大部份並沒有特別的症狀,除非合併脊椎的壓迫性骨折或其他部位的骨折,才會產生急性的疼痛症狀,通常這種症狀在休息數週後,即可得到緩解。另外重度骨質疏鬆患者,可能會造成駝背及其他變形,也會造成慢性的疼痛症狀。

腰酸背痛真正由骨質疏鬆所造成的可能性少之又少,縱使骨質密度檢查顯示骨質疏鬆,也不能將身體的症狀全部歸咎於骨質疏鬆所造成的。在北部某家醫院一位病人曾經由於背痛前去求診,腰椎X光為正常,骨質密度呈現重度骨質疏鬆,所以病人被當作是骨質疏鬆症來治療,後來病人在美國突然發生下半身癱瘓,經檢查證實是惡性腫瘤轉移。另外在南部某家醫院一位婦人由年輕至中年時期長期的背痛,骨質密度檢查也顯示骨質疏鬆症,該病人也被當作骨質疏鬆症治療,但症狀並未改善,後來此病人轉到本院風濕免疫科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經對症下藥後病人的症狀才獲得改善。

雖然我們很重視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及治療,但是卻不可因此而忽略病人除骨質疏鬆外其他潛在的病灶。以病人常見的腰酸背痛為例,我們最基本的鑑別診斷包括:

一、機械因素: 如脊椎滑脫、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肌筋膜症候群等。以肌筋膜症候群為例,病人常因坐姿睡姿的不良或穿高跟鞋扭傷,因而造成慢性的疼痛。

二、發炎性病變: 如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關節炎、乾癬性脊椎炎、脊椎化膿性感染、脊椎結核等。很多發炎性病變的患者症狀並不明顯,腰部X光也不容易判讀,這時需賴有經驗的醫師,才有辦法早期診斷。

三、代謝性因素: 如骨質疏鬆症、Paget's disease等。

四、腫瘤: 如轉移癌、多發性骨髓瘤等。以多發性骨髓瘤為例,有時會出現壓迫性骨折,骨質密度也會顯示骨質缺乏,這時常會誤認為骨質疏鬆,而延誤病情。

五、轉移痛: 由鄰近組織,如骨盆腔、後腹膜組織牽引而來的疼痛,如主動脈瘤、腎結石、前列腺炎、胰臟炎等。

六、精神方面的疼痛: 病人常有沮喪、歇斯底里方面的症狀,且對所有的藥物治療反應皆不佳。 因為有這麼多原因造成腰酸背痛,所以若病患陳述他(她)有腰酸背痛或其他酸痛的困擾時,我們並不能都將之視為骨質疏鬆症,必須找專業的醫師作一正確的診斷,才不會在一片要求評估骨質疏鬆的聲浪中,忽略了病人真正的潛在病因,如此才不會因誤診而延誤病情造成無所謂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