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J Tseng                    曾志仁醫師的網頁  -  衛教園地

 

影像尿路動力學


 

林口婦產部婦女泌尿科 曾令鴻醫師   王誠主任  校閱

 
 

 

   

    尿路動力學檢查可以測量並紀錄下泌尿道(包含膀胱、尿道)生理功能的變化。檢測項目包括尿流速及尿流分析圖,膀胱壓力圖,尿道括約肌肌電圖、尿道壓力圖以及壓力尿流檢測。這些檢查是為了了解病人的尿液儲存與排尿障礙;它可以單項執行也可多項同時測試。但是我們必須了解,這些檢查雖具有高度的參考價值,但不能做為最後的診斷憑據。

    以上這些檢查都似乎類似間接的方式,若能直接目睹在檢查時,下泌尿道的型態與位置改變,應該會對尿路症狀病因的探討更有幫助,這個想法讓錄影尿路動力學(video urodynamics)付諸實現,而我們一般用VCU(videocystourethrograhy)來簡稱這種檢查。

    所謂VCU就是先將受試者安置在X光機之前,在壓力尿流檢測中加上一具X光機,並以顯影劑灌注膀胱,使患者在膀胱收縮或排尿時可以同時看到影像(膀胱尿道造影),壓力(膀胱壓、尿道壓、腹內壓)及尿流速,如此對病人排尿障礙或失禁的原因,應可更準確地判斷。因此研究尿道與膀胱的儲尿與排尿功能時,VCU被視為最高準則(gold standard)

    影像尿路動力學可分上尿路及下尿路兩大部分。上尿路檢查係由腎臟插入經皮廔管,並由此以一定速度灌注含顯影劑的生理鹽水,在觀察灌注液由腎盂輸尿管流入膀胱的壓力及影像變化。由於膀胱內壓會影響腎盂的壓力,所以檢查時必須同時紀錄膀胱壓,並觀察腎盂蠕動的壓力。使用不同的灌注速度可以偵測壓力的變化,作為判斷病人的腎水腫究竟有無阻塞,以及阻塞程度的依據。此種檢查又稱Whitaker test主要在診斷不明原因的腎水腫,並確定阻塞的部位。

    下尿路影像尿路動力學檢查的應用範圍很廣,各類型的神經性排尿障礙,尿失禁,非神經性之排尿障礙,頻尿急尿症後群等均是檢查的適應症。在初步診斷確定後,如以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或經手術仍然無法改善其其症狀時,均應進行此項檢查以充分明白病人的生理病理學。一般認為男性前列腺手術前,女性尿失禁手術前,以及各項手術後,但症狀仍然存在的病人均應施行本項檢查。

    在檢查女病人時先以臥姿置放擴約肌肌電圖貼紙,再由肛門放置肛管以測量腹壓。尿道口充分消毒後以無菌操作放入兩條導尿管(大小應小於8Fr) ,固定於大腿內側後,一條接上膀胱壓力計,另一條則接上灌注的連接管。連接膀胱內壓的導管必須排除空氣才可紀錄真正的壓力。在各頻道記錄均歸零並試驗正確後,便可開始進行檢查。進行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時可採用坐姿或立姿,X光機可採用C-arm或直立式機型,端視醫院設備以及檢查之目的而定。本科則採用C-arm X光機,讓病人坐於測尿流速馬桶上進行檢查。膀胱開始灌注含20% urografin 之生理鹽水時,同時記錄病人的膀胱壓、腹壓、擴約肌肌電圖、逼尿肌壓,並以螢光顯影隨時檢查病人的膀胱外觀,以及是否有尿液逆流或尿液外漏的現象。當病人的膀胱感覺尿漲時,囑咐病人用力咳嗽,一則以激發不穩定收縮,並可以偵測有無漏尿的情形。當病人腹部用力或咳嗽時,我們可從螢光顯影觀察病人膀胱頸是否下垂、移動及張開的情形。如果此時病人有漏尿的現象,此時之腹壓或膀胱壓(兩者應是相同壓力)即是漏尿壓力(leak point pressure)。病人亦可在此時作一些骨盆底陰肌肉收縮運動(pelvic floor muscle exercise) ,並且以螢光顯影觀察骨盆底收縮,膀胱頸開合之情形。

    當病人膀胱極漲,尿急之時我們可以拔除灌注之導管,只留下記錄壓力之導管,停止管灌注並在螢光顯影觀察下讓病人排尿。排尿時記錄其逼尿肌收縮力,並注意括約肌肌電圖同步放鬆之情形。在排尿壓上升至尿道張開時,可見到尿液由膀胱內流出,此即排尿期。在女性排尿之錄影尿路動力學方面,應注意壓力高低,括約肌有無完全放鬆。一般女性排尿壓力小於50cm H2O,最低尿流速應大於15ml/sec

    VCU讓我們可以確定患者到底有沒有尿失禁情形,而且可以看出在什麼情況下發生。整個檢查過程,病人暴露幅射量大約是800毫西弗。這遠比IVP的暴露劑量低多了!

    當然,我們必須了解整個泌尿系統是存在於一種動態的變化;VCU雖然被稱作 ”Gold Standard” 但仍不免讓患者及檢查人員置於輻射暴露的狀況下。因此,一般在下列幾個情形我們才考慮VCU

1.前次尿失禁手術失敗。

2.一般尿動力學檢查,無法提供有價值的訊息。

3.有神經系統方面疾病。

4.兒童。

5.複雜的下泌道功能異常。

    經過院方的大力支持與長時間的規劃,婦女泌尿科的“影像尿路動力學檢查室”終於落成起用。以往傳統的尿路動力學檢查,因只能靠膀胱與尿道中的壓力變化與肌電圖來診斷病人的下泌尿道疾患,所以難免有遺珠之憾。如今原來的壓力變化再加上膀胱尿道在第一時間的型態學影像,對排尿、儲尿異常的研究與臨床功能應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