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J Tseng

                    曾志仁醫師的網頁   -   衛教園地

 

簡介測量骨質密度


 

楊博堯

 
 

 

Q:何謂骨質密度?

A:指單位面積中含有的礦物質(主要為鈣質),單位為公克/平方公分。 Q:為何作骨質密度測量? A:因骨密度為目前公認可準確預測骨折發生機率的最重要因子,低骨質密度的人發生骨折的機率較大。

Q:有何方法可測量骨質密度?

A:目前有X光骨質密度測量儀(X-ray bone densitometry)、超音波、定量性電腦斷層掃描、及定量性磁振掃描等方法;其中以X光骨質密度測量儀最常使用,次為超音波。

Q:X光骨質密度測定儀有何好處及優點?

A: 1.掃描時間短。 2.高準確性(accuracy)及精密度(precision),有利於後續的追蹤及治療。 3.極低的輻射劑量,(自然背景值)安全性高。 4.無任何傷害,亦不會造成任何不適。 5.可測量每一部份的骨骼。 6.可作實驗及研究用途(例如小動物的測量)。

Q:X光骨質密度測量儀通常測量哪一部位?

A:一般為腰椎及股骨(或前臂),也是骨質疏鬆病人最易發生骨折的部位。

Q:什麼人該作骨質密度測量?

A:一般適應症為: 1.老年人(年齡大於6065歲)。 2.停經後婦女,具備任何骨折的危險因子如肝、腎疾病、內分泌疾病、藥物使用等。 3.任何停經後婦女合併有骨折者。 4.停經前後的婦女,作為評估荷爾蒙補充療法的用途。 5.作為追蹤及治療的參考。

Q:X光骨質密度測量儀如何定義骨質疏鬆症?

A:測量結果其骨質密度在2.5個標準差以下者,即骨質疏鬆症(介於12.5個標準差者為骨質減少,小於1個標準差者為正常)。

Q:多久作一次骨質密度測量?

A:通常每12年一次,若有內分泌代謝的疾病可36個月一次(視疾病種類及病情輕重而定)

Q:目前健保有給付嗎?

A:健保對特定條件下的骨質密度測量是有給付,但許多情況下並不給付,必須自費受檢。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應明瞭自身的骨質密度狀況,作為養生保健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