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J Tseng

                    曾志仁醫師的網頁   -   衛教園地

 

類固醇與骨質疏鬆


 

 吳建輝

 
 

中國人自古以來都在求取長生不老的仙丹藥方,這些古老故事也常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圍繞!近代西方醫學進入中國,它有一種藥,因為療效奇好,所以被叫做美國仙丹,那就是「類固醇」,也正因為它的療效這麼好,所以現在不論西醫或中醫都有被濫用的情況發生。這種情形就像沒錢時可以跟地下錢莊借錢,它比銀行借錢較快速且少些擔保,但借久了借多了總會出問題的!類固醇也一樣,你使用久了也會有很多副作用出現。

類固醇的副作用

類固醇有那些副作用呢?常見的有月亮臉、水牛肩、身體腫大四肢瘦小、皮膚變薄、血管變脆、容易皮下出血,長期使用易有胃潰瘍、白內障、血糖高、血壓高、小孩子使用會有生長遲滯等等,而骨質疏鬆也是其常見的副作用之一。以下我們主要是將重點放在類固醇與骨質的關係上。

骨頭如何維持平衡

先說說我們的骨頭除了骨髓的部份,其主要由鈣質組建而成。要維持骨頭的完整需要原料——鈣質;也要有建築工人——造骨細胞;有些不好或要改建的地方需要拆除工人——蝕骨細胞;那當然也要有些影響或指揮者——副甲狀腺素、維他命D3、與性荷爾蒙等。每天將由腸胃道吸收的鈣質與由腎臟中腎小管的尿液之中再吸收鈣離子用為建設骨頭的原料;而造骨細胞利用鈣離子將骨頭建造得更加強健;蝕骨細胞則將一些老舊或有受傷的骨頭加以拆除,以利造骨細胞重建。而管理這些吸收多少建設多少拆除多少,就是靠副甲狀腺素、維他命D3、性荷爾蒙等,我們的骨頭就在這些因素下達到一個平衡。

類固醇如何影響骨頭

當我們使用類固醇時,造骨細胞即遭到抑制,我們骨頭的建設即變的較少,而蝕骨細胞則加速其破壞工作,腸道對鈣的吸收也相對之下變的較少,尿液中的鈣質再吸收也減少了。副甲狀腺素在類固醇使用後也增加了不少,更加速鈣質流失,另外磷離子也由腎臟再吸收的較少,性荷爾蒙也會因使用類固醇而降低血中的濃度,所以在種種因素之下,我們的骨頭就一天比一天虛弱,也就形成了骨質疏鬆。

治療要有計畫

在台灣尤其是南部病人因為多數的人必須養家活口,不得不工作,雖有身體的病痛一樣得工作才有飯吃,於是他們得使用類固醇來減輕它的痛苦,不痛了再來工作。所以我們若要治療因類固醇引發骨質疏鬆症的病人,必須考量以下的條件:一、得瞭解病人使用多少劑量與使用多久的類固醇,為什麼要使用類固醇,還有其它的藥物使用情況。二、瞭解病人有無骨折的病史,最好有個骨密度的檢測質。三、還得瞭解病人的性荷爾蒙的狀況,如女性停經與否。有了這些基本資料之後,我們再來討論如何治療病人:

1.停止使用類固醇: 有了病人的基本資料後,第一得先考慮病人停止使用類固醇,若病人不是因為疾病非得使用類固醇而使用的,若時間小於一個月應建議立即停止使用類固醇,若大於一個月以上應檢測其腎上腺素是否充足,並逐步配合其疾病減少其使用量。

2.充足的鈣質吸收: 每日應有1,0001,500公克的鈣質補充劑,國人因飲食習慣,鈣質吸收往往不足,但因時代的變遷,飲食中鈣的吸收已經較為增加,但若只以鈣來治療類固醇引發的骨質疏鬆還不足夠。

3.性荷爾蒙是否足夠: 男性通常較不缺少,女性若是停經後應補充足夠的女性賀爾蒙,討厭的是有些病人會因月經而終止服用。

4.維他命D3有沒有效: 維他命D3可以增加腸吸收鈣質,也可以減少腎臟排泄鈣質,但其實際療效還有待評估,加上健保並不給付,所以醫師也較少使用。

5.Bisphosphonates: 此為一種新藥,現在市場上有許多這類藥物,最有名而健保也給付的為「福善美」(Fosamax),其使用一年以上可以增加骨密度4%以上,更有報告可以增加10%以上,是現在較理想的骨質疏鬆治療藥物。

6.氟化物(Fluoride): 其可以增加骨質密度是眾所皆知的,但可惜強度上的增加卻不怎麼樣,所以也較少醫師使用。

7.抑鈣素(Calcitonin): 可以有針劑與鼻噴劑,其效果小於荷爾蒙治療與Bisphosphonate的效果,而且有效的劑量下費用又相當的高,現在通常用於第四度的骨質疏鬆男性病人,或女性無法使用Bisphosphonates時才使用。 治療類固醇而造成的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需要長期的、有耐心的事,病人若可以與醫師好好配合,往往骨密度可以很快獲得改善,而自然可以減少因疏鬆而造成的骨折,如此病人可以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而醫療的開銷也可以因併發症的減少而減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