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進步!子宮頸癌病患,治療後也可以生小孩了!!
 

由於科學的進步,新式的婦癌與婦科腫瘤手術技術,讓女性不會因癌症而失去了子宮,也可以懷孕了!

現在常有女性不幸罹患婦科癌症,例如:子宮頸癌、子宮癌、早期卵巢癌、葡萄胎癌等,尤其是罹患子宮頸侵襲癌,手術時必須把子宮切除,主要就是因為子宮頸與子宮是相連接的,為了完整切除癌症,不得已必須把子宮切除,使得她們失去了女性的子宮、失去了生育的功能。因此,當女性如果不幸罹患婦科癌症,尤其是在生育與性生活的品質打擊很大。

然而,現今醫學最重大的發展,就是運用高階新式手術技術,這項技術是『可以保留子宮』的子宮頸癌根除手術。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婦科主任曾志仁醫師指出,這項新式的子宮保留子宮頸癌根除手術,需要有精湛細緻的手術技巧,才能夠在手術的過程中,針對第一、二期的子宮頸侵襲癌,將子宮頸癌完整切除,除了可以將癌症完整削除乾淨,也可以保留子宮,手術復原以後,月經一樣恢復正常,女性仍然可以保有生育能力與正常性生活。從此年輕女性如果不幸罹患婦科癌症,例如:子宮頸侵襲癌,子宮就不用一定非得要拿掉切除不可了。

這項技術執行到現在,已經有六年的時間,總共有超過35位病患接受手術,由於子宮頸癌患者接受這項新式的子宮保留子宮頸根除手術之後,在疾病預後與子宮復原能力都有不錯的成效,至今治療成功率和安全性,與傳統根除手術相同,至今沒有復發的個案發生。因此在他的患者中,個案手術都很成功,子宮都有保留下來,癌症都有痊癒,不僅生命保住了,月經一樣正常來。在有懷孕計畫的患者中,已有多位成功懷孕,並且順利產下5位新生健康小寶寶的案例,讓她們不會因為罹患癌症,而失去了為人母親、無法生育的遺憾。

然而,由於新式的子宮保留子宮頸癌根除手術患者,少了子宮頸來支撐子宮與胎兒的重量,因此在懷孕的過程中,特別需要重要著重孕期的追蹤與產檢,尤其是在懷孕28~35週之間(懷孕中期開始)更需密切觀察,因此需要有婦產科、新生兒科、復健科等,由這三個科別所組成的高危險妊娠團隊,共同密切維護孕產期的照護。

曾志仁醫師也提到,如果有符合下列條件,就可以接受新式的子宮保留子宮頸癌根除手術:

  1. 早期子宮頸侵襲癌:第一期、第二期A
  2. 骨盆腔淋巴腺沒有擴散的子宮頸侵襲癌。
  3. 腫瘤體積小於2公分。腫瘤體積2~3公分還需要加上子宮成形手術,才可以完成。
  4. 想要保留生育功能的女性。

當然曾志仁醫師還是再次提醒所有女性朋友們,癌症預防還是最重要的,請記得定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保護自己健康,也照護全家的幸福。

 

--------------------------------------------------------------------------

新聞剪輯

聯合報

仍有機會!患子宮頸癌她生了

中市5罹婦癌病患順利產子

 

蘋果日報

太神奇 她切除子宮頸仍懷孕生子

切除子宮頸 她成功懷孕生女

 

中國時報

子宮頸癌新手術 37歲婦圓夢生女

子宮頸癌術後 還能懷孕生子

子宮頸癌術後留生機 37歲婦產女

 

自由時報

子宮頸癌患者 子宮頸重建術助圓媽媽夢

 

中央日報

新式婦科手術 讓女性保留生機

 

-------------------------------------------------------------------------------------------------------------


曾志仁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婦產部婦癌腫瘤專科主治醫師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
tsengcj@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