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手術新觀念  -

    保護【身體器官】的婦科腫瘤手術  

 

新的婦科手術觀念:


一個新的婦科腫瘤手術觀念開始了,

這個新的手術觀念就是 - 切除腫瘤,但是不用切除器官

 

由於手術技術的進步, 以往做不到的技術, 現在都可以完成, 以往無法保留的器官, 現在已經可以保留。

新式的婦科手術可以克服困難,可以完整切除腫瘤,又能保護生殖器官與功能


手術特色是:

    不需要輸血、不需要拆線、不需要導尿、術後不需要禁食。

   

 手術新觀念可運用在:

    子宮肌瘤手術:    切除子宮肌瘤,保留子宮

   子宮腺瘤手術:    切除子宮腺瘤,保留子宮

   卵巢腫瘤手術:    切除卵巢腫瘤,保留卵巢

   子宮外孕手術:    切除輸卵管外孕,保留輸卵管

   子宮頸子宮外 切除子宮頸外孕,保留子宮

   子宮頸腫瘤手術:  切除子宮頸腫瘤,保留子宮

   子宮頸肌瘤:      切除子宮頸肌瘤,保留子宮

   初期子宮癌:      子宮鏡手術、 合併荷爾蒙治療,保留子宮卵巢

   初期卵巢癌手術:  切除卵巢腫瘤,保留對側卵巢、 與子宮

   第一期子宮頸癌:  切除子宮頸癌,保留子宮         

   葡萄胎癌:        化學藥物治療,保留子宮卵巢

 

--------------------------------------------------------------------------

 

以往婦科腫瘤手術,在切除婦科腫瘤時,除切除腫瘤以外,也經常會一併切除生殖器官、子宮、或卵巢, 導致功能的喪失。

 

除此以外,對於不幸罹患較複雜的婦科腫瘤的婦女朋友,因為手術更為廣泛困難,有時需一併切除腫瘤旁邊的組織、血管、神經, 導致手術後的解小便困難、頻尿、導尿、便秘、漏尿等,更嚴重的還會影響性生活。

這樣手術導致的併發症,發生機會甚至可以超過50%。

 

所以許多婦女朋友對婦科腫瘤手術都恐懼萬分,有些患者也因此而拖延診治,而導致病情更嚴重。

因此改進手術的技術是醫學界長期以來一直在努力克服的方向。

 

近年醫學界發展許多創新手術新觀念,這項新的婦科腫瘤手術觀念就是『切除腫瘤,但是不切除器官』。

在新的技術下,婦科腫瘤可以完整切除,又可以保護原有的生殖器官不需要被切除,包括子宮、與卵巢。

 

因為新的手術可以避免破壞組織與器官,所以手術就可以減少止痛藥、減少麻醉藥減少使用抗生素、不需要輸血、不需拆線,不導尿、不放尿管等 , 當然,原有身體的功能也可以保持。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婦女腫瘤專科曾志仁醫師,將本項新手術觀念,引進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並作為治療婦女罹患婦科腫瘤的標準方法之一。

這新觀念對婦女朋友來說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訊息,因為可以大大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罹患婦科腫瘤的婦女朋友不需要再面對很多的手術後遺症了!

對於罹患婦科腫瘤的婦女朋友不要再逃避延誤治療,

現在的醫學進步很多,新手術與新觀念可以提供民眾最好的治療與生活品質。

 

曾志仁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婦產部婦癌腫瘤專科主治醫師
全國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
tsengcj@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