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婦癌與婦科腫瘤手術技術 -
     ... 讓年輕女性不會因癌症而失去了子宮 ...


Uterus and fertility preserved gynecological surgery

 

手術說明:
    針對第一、二期的子宮頸侵襲癌,

    新技術可以將子宮與及陰道切開,將子宮頸與癌症完整削除

    取下子宮頸與子宮頸癌後,將子宮與陰道重新接回去,

    (手術中保留兩側的卵巢與卵巢韌帶)

    復原以後,月經一樣正常、婦女仍然可以保有生育能力與正常性生活。

   

         

 

新式的手術運用在:

    子宮頸癌手術(第一期 A、B、第二期 A)

    子宮頸外孕手術   

    子宮頸腫瘤手術、包括嚴重的子宮頸肌瘤、

    嚴重的骨盆腔底腫瘤手術、

    嚴重陰道上端腫瘤手術 (陰道穹隆腫瘤)   

 

--------------------------------------------------------------------------

現在常有年輕女性不幸罹患婦科癌症,例如:子宮頸癌、子宮癌、早期卵巢癌、與葡萄胎癌等 。

 

尤其是罹患子宮頸侵襲癌,手術時必須把子宮切除,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子宮頸與子宮是相連接的,為了完整切除癌症,不得已必須把子宮卵巢一併切除,使得她們失去了生育的功能,失去了女性的特質、人生變成黑白......


所以婦女如果不幸罹患婦科癌症,尤其是對年輕婦女,對生育與性生活的打擊很大。


現今醫學最重大的發展就是高階新手術技術, 這技術就是: 【保留子宮】的子宮頸癌根除手術。

 

針對第一'二期的子宮頸侵襲癌,新技術可以將子宮與子宮頸癌切除下來後,將癌症完整削除乾淨,再將子宮重新接種回去,復原以後,月經一樣正常、婦女仍然可以保有生育能力與正常性生活。

 

除了子宮頸癌手術以外,子宮頸外孕、 嚴重的子宮頸肌瘤、巨大的子宮腫瘤、嚴重的骨盆腔底腫瘤以及嚴重陰道腫瘤等等,都可以把子宮保留了。

-------------------------------------------------------------------------------------------------------------


 

把子宮重新接種回去的新手術,是40年前的一位日本醫學大師縮開創的, 當時是主要針對子宮頸癌手術,但是由於當時手術技術困難,設備簡陋,所以這項高階的技術傳承不易, 當時沒有受到醫學界重視。


經過30年的演變,現今婦女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提升,同時年輕婦女罹患癌症的比率增加,所以這項 【保留子宮】的高階技術,就逐步在世界被重視與推廣。


曾志仁醫師由於手術的專精,所以在2007年開始導入本項技術,並將本項保留子宮的根除手術帶進了中山醫大。


從此年輕女性如果不幸罹患婦科癌症,例如子宮頸侵襲癌,子宮就不用一定非得要拿掉切除不可了。


曾醫師從2007年開始執行本項技術,針對年輕女性,如果她符合下列條件,就可以有接受新手術:

(1)早期子宮頸侵襲癌 - 第一期、第二期A、

(2)骨盆腔淋巴腺沒有擴散的子宮頸侵襲癌、

(3)腫瘤體積小於 3公分 、

(4)年輕女性,想要保留生育功能的女性。


當然為了提高治癒率與減低手術副作用,這項保留子宮的子宮頸癌根除手術,必須配合【神經保護式的手術技術】,這樣就可以同時保留子宮,又可以避免手術後的尿失禁、下肢水腫、便秘、性功能障礙等。


【保留子宮的子宮頸癌根除手術】、合併【神經保護式的手術技術】,就是現今治療婦女癌症最好的方法。

 

從2007年至今,總計共有 10 位年輕婦女因為不幸罹患子宮頸侵襲癌,而接受了本項創新的手術,這些個案手術都很成功,子宮都有保留下來,癌症都有痊癒,不僅生命保住了,月經一樣正常來、 一樣可以有正常的性生活,而且婦女仍然可以保有生育能力。


子宮頸侵襲癌是很可怕的疾病,因為會生失去子宮、性生活、家庭。
現在終於可以有新的治療方法,不用再失去一切。


當然我們還是需要再提醒所有婦女朋友們,預防最重要,
請記得定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保護自己健康、也保護全家的幸福。
最優質的治療是: 避免不必要的器官切除,保留身體健全。
先進的醫療技術, 重點就是在提供安全可靠的人性化治療。


曾志仁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婦產部婦癌腫瘤專科主治醫師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
tsengcj@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