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山

首頁 關於中山

關於中山

山醫學大學創辦人 周汝川博士本著仁心濟世的胸懷及提供醫科學生實習教學場地,1966年創辦本院成為醫學院的附屬醫院,以「醫學目的在救人,醫人醫病要醫心,愛護病人如親人,不怕勞苦好醫師」的理念勉勵校院師生及醫療同仁。創院以來,秉持創辦人『醫人、醫病、醫心』的宗旨,致力發展具有特色的全人關懷服務,最新的醫療設備,建構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療大樓,在全體同仁努力下,成為醫療科別發展各具特色的醫學中心。

本院肩負醫學中心『教學、研究、服務』的任務,經教育部及衛生署評鑑為教學醫院優等,提供醫事人員實習教學訓練。同時也是中部地區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擔任緊急救護之三級後送醫院。多年來,為提升區域醫療水準,與近百家區域、地區醫院及社區醫療院所締結建教合作關係。醫事人員教育、醫療技術及社區服務方面提供教學及技術指導,並共同致力於促進民眾健康。研究創新方面整合基礎與臨床研究,每年均有豐富研究成果。

追求卓越品質提供民眾感動的服務是全院同仁共同努力的目標。在醫療團隊以病人為中心的團隊合作模式,提供病患全人醫療服務。護理團隊本著關懷生命,護病護心的宗旨,給予病患身、心、靈全方位的照護。資訊團隊建構電子病歷系統,推動無紙化、無片化資訊系統服務成為全國指標醫院。行政團隊建立醫院人性與安全化機制,醫院逐步邁向管理智慧化和環境飯店化的智慧型醫院。

全力深耕社區照護提供民眾初級預防、組織社區網路、厚植民眾知能;並参與偏鄉和國際醫療。2006年起醫護同仁参與國際醫療援助服務,足跡遍及吐瓦魯、北印度、尼泊爾、蒙古、馬爾地夫...等。且與吐瓦魯中央醫院諦結姐妹醫院,長期協助吐國提升醫療品質,代訓醫事人員,深獲友邦國家政府及民眾肯定,成功的協助政府鞏固邦誼。

在穩健中求發展、在變動的醫療環境中追求永續經營的理念,為員工提供自我成長、溫馨和安全的工作環境;為民眾提供優質、舒適和創新的醫療服務。且持續努力追求卓越創新與突破的發展。

醫院大家長

周汝川 創辦人

日本齒科大學 牙醫學博士
日本大阪齒科大學 名譽教授
日本齒科大學 名譽博士學位(第一號)

周明勇 財團法人中山醫學大學董事長

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
中山醫學大學總務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文心院區院長
美國哈佛大學口腔醫學院客座副教授
美國賓州大學口腔醫學院客座教授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委任為學科專家
亞洲硬組織再生生物學會理事及編委

蔡明哲 總院長

現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總院院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急診醫學科 教授
衛生署醫策會醫院評鑑醫學教育組委員

院長的話

院為中山醫學大學之附設醫院,於1966年設立於台中市中港路,在歷任院長及同仁的努力之下,不斷的提升醫療品質、擴充醫療設備,於1998年擴建遷移至建國北路一段110號,2000年通過醫院評鑑升格為醫學中心,目前有29科診療科,急、慢性及特殊病床共計1320床,是中部地區民眾信賴與肯定、並且深具特色的醫學中心。

2019年起已陸續通過醫策會「冠狀動脈疾病照護團隊」,「腎臟病照護團隊」,「糖尿病照護團隊」「慢性阻塞性肺病照護團隊」,「腦中風照護團隊」「乳癌照護團隊」,「心衰竭照護團隊」,加上2022年底前再取得「失智症照護團隊」等8項疾病認證,為中部地區民眾提供優質及完善醫療服務。

本院結合學校成立AI人工智能中心,整合資訊與醫療以提供更優質的臨床服務;並陸續導入模擬教學,跨領域團隊的教育模式,提升醫師、護理師及各類醫事人員的在職教育水準,為臨床服務核心注入新知與動力,加上新停車大樓及美食廣場已於2021年啟用,周邊三鐵共構之便利交通及十三期規劃之優質環境,本院會持續秉著周汝川創辦人「醫人、醫病、醫心」之精神,打造更優質服務品質及就醫環境!

組織架構


組織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