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該看皮膚科?


「皮膚科醫師能為您提供什麼樣的醫療服務?」
也許您覺得這個問題很蠢!當然是"皮膚病"看皮膚科醫師了!
但是, 事實上卻仍有相當比例的民眾還不知道,原來青春痘〈痤瘡〉也可以看皮膚科喔! 或者是根本不知自己腳上常年脫皮的老毛病,既不癢也不痛的,就是香港腳(足癬), 甚至已罹患灰指甲(指甲黴菌感染)多年而渾然不知,直到筆者提醒他們這是足部及指甲的黴菌感染 ,可以治療甚至可以根治時,才恍然大悟!
皮膚病一般並不致命 ,但帶給人們肉體上或精神上的不適、壓力或痛苦,則並不亞於其他疾病所造成的煎熬 。比如水?病 〈天?瘡 ,一種自體免疫性的皮膚水?病〉、紅皮症或乾癬等皮膚頑疾,則非皮膚科醫師的專長,無以為功!
回到本文的正題「什麼時候該看皮膚科呢?」,簡單的說凡是皮膚、毛髮、汗腺或指甲的問題或病變,都是看皮膚科的時候。下列列舉十大項提供一般大眾做為參考:

一、 皮膚炎及濕疹類皮膚病

  1. 常見見者如各種急、慢性濕疹,急性者劇癢且常併生水?,慢性者可以厚如樹皮或牛皮〈故有"牛皮癬"之稱〉;其他如蕁麻疹、皮膚搔癢症、神經性皮膚炎、嬰兒濕疹、結節性癢疹、錢幣性濕疹等均屬濕疹類皮膚炎。
  2. 接觸性皮膚炎:多由日常生活中,或工作接觸刺激性或過敏性物質引起之皮膚炎〈如檳榔、水泥〉,女性常見者如富貴手〈又稱"主婦濕疹"〉,或化妝品所引起之皮膚炎。
  3.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特殊過敏體質,與個人或家族中成員罹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的體質者有關。

二、感染性皮膚疾病

  1. 細菌性:常見者如丹毒、蜂窩組織炎、膿痂疹、毛囊炎、癤或癰等。
  2. 黴菌性:常見者如香港腳、灰指甲、股癬、體癬、汗斑或鵝口瘡。〈另有"乾癬"雖亦稱"癬",但其本質為一慢性、復發性的"鱗屑性皮膚疾病",其發生與黴菌感染無關。〉
  3. 病毒性:常見者如水痘、帶狀?疹〈俗稱"纏身蛇"、"皮蛇"等〉、單純性?疹性脣炎(俗稱"火氣大"),尋常疣(俗稱"魚鱗璀"或"瘊子"),扁平疣(美容師常稱之為"肉芽");其他如麻疹、德國麻疹、玫瑰糠疹、手口足病(有些腸病毒引起之手口足病,甚至可造成嚴重腦部病變或死亡)等。

三、 昆蟲所致皮膚病
常見者如一般蚊蟲咬、隱翅虫皮膚病。蚊蟲或跳蚤在夏天尤其甚猖狂,叮咬後多以劇癢的紅腫、水?等急性皮膚炎症狀表現為主。

四、 鱗屑性皮膚疾病
常見如乾癬、玫瑰糠疹、扁平苔蘚等。乾癬堪稱是慢皮膚病中最棘手與頑固的,雖無法根治,但可以控制良好。

五、 血管性疾病
常見者如血管瘤、血管痣、紫斑症與血管炎等。

六、 色素性疾病
如各種色素母斑〈黑痣〉、胎記、黑斑、肝斑與白斑等。色素性疾病在醫學美容、光照治療的進展下,療效已有顯著提升。

七、 毛髮、汗腺、皮脂腺等皮膚附屬器之疾病
常見者如尋常性痤瘡〈俗稱青春痘〉、痱子、毛囊炎、癤或癰、酒渣鼻、多汗症、及各種禿髮症〈如雄性禿〉。

八、 性傳染病 〈簡稱性病,亦稱花柳病〉
主要是經由不當性行為而傳染,常見者包括:梅毒、淋病、尿道炎、?疹、淋巴肉芽腫、尖圭濕疣〈俗稱"菜花"〉、陰蝨、軟下性疳等。

九、皮膚腫瘤
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如:脂漏性角化症〈俗稱老人斑〉、脂肪瘤、表皮囊腫、纖維瘤、陽光角化症〈屬皮膚癌前期〉等,一般手術治療即可;至於惡性皮膚癌〈包括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當然要強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手術治療或搭配其他療法。

十、醫學美容
皮膚科近10年來的發展彭勃,尤其是雷射手術的快速進展,廣泛應用於除皺、去斑、除毛與改善血管瘤等,又如脈衝光的回春治療,果酸換膚改善痘疤與皺紋;其他如肉毒桿菌素、玻尿酸、膠原蛋白注射等生化科技也都有長足的進步並應用到醫學美容的領域。

結語
由於皮膚宛如人體的一面鏡子,許多內科疾病的早期徵候,在經過專業的皮膚專科醫師診察後,往往可以早期發現許多內科的疾病〈如肝病、糖尿病、腎臟病、甲狀腺疾病或高尿酸血症〉,甚至可以及早診斷出內臟的癌症,而提早施治,進而達到早日控制病情或增加癌症治癒的機會。
即使沒病,現代的皮膚專科醫師甚至可以妙手回春,讓人們的肌膚恢復青春,忘了歲月。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關心您的健康

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大慶院區)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電話 : (04)2473-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