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燥與冬季濕疹


皮膚乾燥的症狀
皮膚乾燥是一個相當常見的問題皮膚,更是魚鱗蘚、異位性皮膚炎或富貴手等皮膚患者的夢魘,尤常見於老年人,皮膚乾燥顯現出來的症狀是:看起來沒有光澤、皮膚表面有鱗屑、摸起來粗糙不均,經常會伴隨搔癢、脫皮、皸裂或抓傷等症狀,而引起皮膚炎。

皮膚乾燥的原因:關鍵在角質層
皮膚之所以能夠維持其正常光滑細膩而富有彈性的外觀,最主要的關鍵在於有完整的角質層保護。而角質層內適當的脂質與水分含量、與自然保濕因子的成分,則是維持皮膚正常角質層功能所不可或缺。最近的研究顯示角質層的脂質含量或含水性會受年齡、性別、營養狀況及季節等因素的影響,年齡越大則角質層中的脂質成分如神經醯胺、膽固醇及脂肪酸的生成均會減少,而冬季時脂質含量亦較夏季顯著減少〈甚至達50%的程度〉;而女性荷爾蒙亦會影響角質層脂質的含量,此外皮表正常的酸鹼性維持在pH 4.5~6之間,亦有助於角質層內脂質的穩定,因此任何的刺激物或溶劑會改變皮表弱酸性的環境者,亦將改變角質層脂質的成分。另外,必需脂肪酸的缺乏例如亞麻油酸將直接影響角質層脂質成分的完整。上述這些因素都將影響角質層滲透障蔽及保濕的功能,一旦角質層受損,則皮膚便失去了最堅強有力的前哨保護,皮膚因為各種化學物質的刺激,而變得敏感,或因為細菌、黴菌、病毒等微生物的趁虛而入而發生皮膚感染。

冬季皮膚為什麼乾燥?
我們現在可以很清楚地回答,由於完整的角質層是皮膚光滑細膩又有彈性的關鍵,而冬季皮膚之所以會呈現乾燥沒有光澤、脫屑,究其實是與角質層中脂質、含水量與自然保濕因子成分的減少,再加上皮脂腺分泌的減少等因素有密切關係。加上寒冬裡人們很自然的用較熱的水浸泡洗澡,或者是日常的梳洗清潔習慣不良、或是家庭主婦、餐飲業、美容及美髮從業人員、水泥建築工人等,其平日接觸的刺激物、清潔劑、冷水、熱水等均是惡化皮膚乾燥的幫兇。而一般大眾或美容師〈甚至許多醫師〉認為冬季的皮膚乾燥是因為皮脂腺分泌的減少,個人認為反倒認為不是最重要的因素,這點也要特別提醒大眾注意。

冬季濕疹
冬季濕疹是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它的發生當然與皮膚乾燥有直接的關聯,通常在下肢特別明顯,但身體、大腿侵犯者也不在少數,尤以在冷鋒寒流來襲時,皮膚會更乾燥而搔癢難耐,此時若處理不當,於是愈癢愈抓,愈抓愈癢,如此惡性循環,直至抓到皮破血流,產生所謂冬季濕疹〈也可以稱之為缺脂性濕疹〉。猶有甚者,由於天寒地凍,因此很自然地享受熱水浴或三溫暖,洗的時候也許很過隱,但是洗完沒多久或者當進入被窩溫暖之後,則更是"癢"不可忍,那種徹夜未眠,頻頻的搔抓難過窘境,若非身受其苦者恐無法深切體會。也正因為奇癢難耐,半夜又會擾人清夢,須與疥瘡作謹慎區別。
老年人更容易皮膚乾燥當然也較易發生冬季濕疹,但實際上,冬季濕疹可是不分男女老少呢!臨床上,從小朋友、年輕人到老年人都有;冬季濕疹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特色就是「每年準時報到」,發作的時間甚至比氣象台預報還準,通常寒流來襲前、乾燥搔癢即會加重、直到寒流遠去、症狀才會漸漸緩和下來,如此平復一年,可真苦了冬季濕疹的患者啊!

如何選擇保養品以改善乾燥皮膚?
乾燥肌膚的保養首重滋潤保濕,可分為保濕保養品與油性保養品兩類。
(A)保濕保養品
多含有自然保濕因子的某些成分,如:胺基酸、乳酸、尿素、pyrolidone carboxylic acid,或甘油、已六醇、丙烯乙二醇、玻尿酸、維他命、蛋白質、凝膠蛋白,及某些取自動植物的生化成分,通常這些成分的作用在於滲入透角質層,以增進角質層水分的吸附。
(B)油性保養品
通常含有凡士林、綿羊油、荷荷芭油、橄欖油、可可脂、膽固醇、石蠟、礦物油等油性成分,其作用主要在皮膚表面形成遮蔽效果,使皮表即將要蒸散之水分強留下來,而達到維持角質層潤濕的效果。通常油性保養品在冬天防止皮膚乾燥的效果較佳,只是由於其油膩的特性,常令人不太容易接受。

但是現代化妝品科技的日新月異,已可解決此一問題,由於乳化技術的進步,已可將油溶性與水溶性之化學成分藉適當之乳化劑,將之調和在一起,製成乳液或霜劑,如此一方面保濕因子可進入角質層,增加角質層含水量,另一方面油性成分則留在皮膚表面,以防止水分的蒸散,而達到雙重保護的效果,且較不油膩兒更讓消費者易於接受。所以選擇適當的保養品,應可有效的防止或改善皮膚乾燥的狀況。

冬季皮膚乾燥如何保養?
因此冬季如何保養皮膚免於乾燥之苦,一則可以維持皮膚的潤澤彈性,再則可以避免肌膚乾燥所帶來的苦果,以下給您一些良心的建議,您不妨試試看:

  1. 合宜適度的清洗:冬天季節洗澡次數可以不必過於頻繁,可間隔1~2天無妨,並注意洗澡時水切勿太熱,且儘量剪少肥皂或清潔劑的使用,或可用較不刺激,無香料、適於乾性肌膚使用之沐浴皂或沐浴精,以免洗去皮膚更多的油脂。
  2. 使用暖氣時、溫度不宜太高,並且要同時使用空氣濕潤調節,以保持室內合宜的濕度。
  3. 選擇適宜的滋潤保濕力強的保養品。
  4. 指甲切勿留長,並盡量避免搔抓,以免病情惡化。
  5. 若已經產生皮膚病變或是搔癢難忍,則應及早請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診治,醫師會給予適當的消炎止癢藥物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關心您的健康

版權所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大慶院區)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電話 : (04)2473-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