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光照治療須知


適應症:

光照治療對於乾癬的治療有更快改善、更慢復發、更少曬傷的效果 ,此外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白斑、尿毒性搔癢症、硬皮症、皮膚淋巴瘤、蟹足腫以及其他皮膚疾患也有明顯的療效。近年來,新的光照療法推陳出新,目前被證實有效的是窄波長紫外線B光〈narrow-band UVB〉,它是採取波長 311-313 nm 當作光源;另一種是紫外線A1光〈UVA1〉,它選取特定波長範圍的紫外線A光〈340-400nm〉;有時醫師會考慮口服感光製劑 — psoralen 配合紫外線A光的照射稱為光化學治療〈PUVA〉,對於頑固型乾癬或其他皮膚惡性腫瘤也有顯著的幫助。

目前的紫外光線治療是相當安全的治療方法,不會影響內臟器官,依醫師指示,照光的療程一般約需 8-12 週的期間,每週照光次數約 2-3 次,本科多年來的經驗,療效明顯。

一般而言,病人除了照光之外,還需搭配其它外用或口服藥物一起治療,這樣不但可以增加治療效果,還可以減少光照劑量。光照療法的副作用,在急性期有皮膚的紅、腫、熱、痛,嚴重的話甚至會起水泡,在慢性方面會造成皮膚老化,皺紋,失去彈性,色澤不均等等,至於引起皮膚癌,到目前極為少見,最重要的是與醫師配合治療,有問題請隨時告知本科醫護人員。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關心您的健康

版權所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大慶院區)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電話 : (04)2473-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