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治療須知


一、原理:

  1. 利用能量傳導的作用,造成一明顯的溫差階梯,而使不正常的細胞內容物結晶化,形成「冷凍性壞死」,加以去除。
  2. 對於治療部位產生「免抑調節作用」,抑制不正常細胞增生。

二、禁忌:

  1. 有血小板缺乏症、自體免疫病、血液惡病質者或對冷刺激無法忍受的體質。
  2. 常出現有間歇性肢體蒼白、發紺現象或是被診斷有冷凝纖維蛋白原血、冷凝球蛋白血等疾病。
  3. 正接受洗腎、免疫抑制藥物治療的病人。

三、注意事項:

  1. 治療當時會有刺痛感,但不會持續太久,如果因疼痛感覺不適可服用 1-2 顆止痛藥。
  2. 患部可能出現紅腫現象,若形成水泡或是含血水的大水泡,可用無菌的針頭把水泡刺破,輕壓出內容物,並外敷抗生素藥膏,以清潔紗布覆蓋。
  3. 病灶表面若形成痂皮,請勿強力剝除,可外敷藥膏處促其儘速脫落。
  4. 治療過程中,可按平常方式清潔保養,但應避免對患部過度次刺激。
  5. 頑固性病灶常需多次治療,請於 1-2 週內回診。
  6. 若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回診,避免不良後遺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關心您的健康

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大慶院區)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電話 : (04)2473-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