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皮膚保養


前言:
對於女性而言,懷孕及生產的過程無疑是明顯且複雜的生理反應,尤其是荷 爾蒙分泌與身體結構的大幅變動,更是直接造成皮膚的影響,雖然大多數的變化屬於正常現象,但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可能到時小孩都長大了,產後痕跡還一直留著當紀念品。

懷孕過程的皮膚變化:

  1. 色素沉著
    這對於想要「一白遮三醜」的女性同胞無疑是一大打擊!色素加深出現的部位可能在乳頭、乳暈、外陰部、腋下及大腿內側,但最明顯且常見的部位則是在臉上〈一般被稱為孕斑or肝斑〉,這種色素沉著常會讓人覺得洗不乾淨而更用力清潔,以致於皮膚發炎形成顏色加深的反效果。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來自於孕婦體內高升的動情激素、黃體激素或黑色素細胞刺激素的影響;隨著生產過後,黑色素雖會逐漸褪去,但大多無法完全淡掉,而且容易因光照、熬夜而再次加深;此外,原本懷孕前已存在的痣或雀斑也常會在懷孕後加深、加多。

  2. 毛髮生長
    「三千煩惱絲」通常不是小問題;生產前一般孕婦會出現多毛的現象,偶爾會造成困擾,但產後出現的明顯掉髮情形,常會叫人大吃一驚!往往洗個頭髮,就把水槽孔塞住了,這種窘境一般產後半年內就不再出現,但再生茂密新髮則常要等上一年之久。究其原因,現在仍不甚明瞭,一般推測也是來自於母體內荷爾蒙的變化。

  3. 結締組織變化
    妊娠紋的出現是最常令人怵目驚心的一幕,大約有九成的孕婦都會有此遭遇,它可能在腹部、大腿,也可能在屁股、乳房上出現,確實的病因目前仍未明瞭,但因身體結構劇變而導致彈性及膠原纖維變性應是主因。
    贅生肉瘤則是另一種令人討厭的小東西,它容易出現在臉上、頸側、腋下或乳房下,有時洗澡時不小心磨擦掉了,還可能留下個小傷口;通常這種纖維組織增生所形成的肉瘤會在產後逐漸萎縮,目前病因也以荷爾蒙的因素為重。
    此外,乳頭容易出現龜裂、疼痛,常是令孕婦難堪的問題,尤其是這種現象特別容易在產後初期正需要哺乳時出現,徒增許多困擾。

  4. 其他
    異常搔癢的現象則會讓孕婦叫苦連天,由於原因不明且全身都可能出現嚴重搔癢,但在懷孕期中極度克制避免用藥的情形下,產後皮膚就像一張破碎的臉,真是難以開口道再"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關心您的健康

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大慶院區)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電話 : (04)2473-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