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


什麼是乾癬?

乾癬不是一般俗稱的癬,並非黴菌感染,它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皮膚病,臨床以境界鮮明之紅色班塊或丘疹上覆白色厚厚一層的脫屑為特徵,有時撥下覆蓋的落屑可見到皮膚上一些點狀的小出血點,病兆多分布在四肢伸側肘、膝、頭皮、下背等,其致病原因至今仍是不明,但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也可能與皮膚的免疫機制異常,表皮細胞過度激化增殖,加上角質細胞分化異常而造成。病患男女比率差不多;病人多在20歲以前發病或50歲左右,乾癬的病情常起伏不定,通常會受到外傷、細菌感染、藥物如口服類固醇、長期服用鋰鹽、乙型阻斷劑、以及酒精、甚至情緒不穩等均會加重病情,乾癬可合併指甲病變,嚴重時更會併發關節炎而嚴重危及身體健康,有時病情的惡化或不當的治療甚至會形成全身的膿泡性乾癬或紅皮症。

乾癬的治療與注意事項:

其實乾癬的治療並非如想像中的困難,許多病人往往希望能快速完全的根除並永不復發,但對於乾癬這樣的慢性病患,有時欲速則不達,首先心理建設的和衛教非常重要,乾癬並非傳染病,因此家人的隔離是不需要的,第二,治療的目標在於穩定控制病情、改善臨床症狀,使病兆影響達最小,並減低復發,惡化的可能性,第三,治療須持續性有耐心的配合,一般中藥的服用須和治療醫師溝通清楚,切忌不可隨便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或健康食品,第四,除非嚴重如紅皮症,否則口服或注射全身性類固醇須絕對避免,而酒精的飲用也須戒除。

乾癬治療藥物及方式的選用則根據不同病情的需要有以下不同的選擇:

一、外用治療:若病兆輕微可選用外用製劑,包括外用類固醇、維生素D的衍生物、維他命A酸等,而煤焦油〈Polytar〉的沐浴品對於皮膚和頭皮的症狀緩解有不錯的功效。

二、光照治療:依本科多年經驗,光照治療適合輕度到中重度的患者,以新發展的 311奈米窄頻紫外線在臨床上的使用效果最好,緩解期也最長。

三、口服藥物:對於嚴重的病症,會考慮使用 methotrexate〈MTX〉、 cyclosporin 、或口服維他命A酸,但這些藥物本身有一定的的副作用,使用前須先和醫師討論,謹慎評估,使用時亦須監測肝腎功能,若臨床症狀逐漸改善穩定可與以酌量減低,改以外用製劑搭配照光治療。新發展的免疫調節製劑〈如 Enbrel〉,雖然也可有效控制乾癬,但價格昂貴,仍無法普遍的推廣使用。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關心您的健康

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大慶院區)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電話 : (04)2473-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