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


什麼是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因曾感染過水痘病毒,痊癒後病毒潛伏在體內,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時這些病毒便會再度活化增殖在皮膚上,以沿著感覺神經節分布的方式,所產生含有水泡的皮膚病。會感染沒有長過水痘的人而使他得到水痘,特別是小孩。其他像患有惡性腫瘤,免疫不全,或者是接受化療和放射治療的人,有較高的患病比率以及可能發作二次以上,而絕大多數的人一生只會得到一次帶狀皰疹 。

臨床症狀:

早期身體某一側會產生灼熱,疼痛或感覺異常,經過1~2天開始出現紅疹,進而形成 一群群水泡,這些水泡會延著身體某一側的體神經節來分布,之後澄清的水泡會轉為膿泡或出血性的水泡並逐漸結成痂皮,有時還會伴隨一些類似感冒的症狀像發燒,疲勞和頭痛等。帶狀皰疹若長在眼睛周圍,可能引起結膜炎、角膜炎甚至葡萄膜炎而導致失明,或是長在耳道內會引起顏面麻痺或聽力受損。

治療方法及注意事項:

減輕生理和心理上的疼痛不適,預防傷口的細菌感染,以及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在水泡期的頭三天可使用抗病毒藥可有效抑制病毒增殖並有助於縮短病程加速皮膚癒合並減輕疼痛,健保規定皰疹性腦炎、長在三叉神經眼枝或骶骨神經分支、危急角膜或影響可能影響排泄功能者、三日內長在頭頸或生殖器者、器官移植、癌症、骨髓移植、免疫不全可給予抗病毒藥。另外,您也應該多休息,維持適度營養。 然而,有一些人痊癒後會產生神經痛,一種持續性或間歇性的神經抽痛,可服用抗憂鬱或抗癲癇藥物控制,一般而言都可在三個月內逐漸解除,但仍有少數病患可持續疼痛一年之久。情況嚴重者、侵犯眼睛、伴隨全身急性症狀、器官移植、癌症、骨髓移植或是免疫不全患者都應該住院觀察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關心您的健康

版權所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大慶院區)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電話 : (04)2473-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