疥瘡


什麼是疥瘡:

「疥瘡」是一種因皮膚感染到疥蟲所造成的皮膚病。疥蟲為一種寄生在人體皮膚表面的寄生蟲,長得很小,約只有針尖大小,所以肉眼幾乎看不到,很容易傳染給他人。

臨床症狀:

由於疥蟲喜歡分佈在人體皺摺處及較柔軟的地方,所以在病人的手指間、腳趾縫、腋下、下腹、屁股、陰部、女性的乳房下等處會長出奇癢無比的疹子,晚上棉被蓋上後會更癢,甚至會讓人半夜癢醒,難以再度入眠。疥瘡在正常人是不會長到臉上,但發生在嬰幼兒時可長到臉部及頭部。

傳染途徑: 疥瘡主要經由皮膚感染到別人的疥蟲而得病,與自己愛不愛乾淨或家裡乾淨、潮濕與否無關。由於疥蟲在皮膚親密接觸時最容易傳染,所以夫妻與家人最易互相傳染。另外衣服、棉被、床單等也可以傳染疥蟲,因此,請配合下列注意事項:  

疥瘡的治療方法及注意事項: 疥瘡是一種相當容易醫治的皮膚病,但是要注意下列事項,否則很容易復發:

一、由於疥瘡傳染性很高 ,在初次感染後約要一個月才會發病 ,所以全家或團體中只要睡過同一張床,或共用過相同被褥及衣物的每一個人,無論有無出現症狀最好都要接受治療。

二、疥蟲只藏於皮膚表面,所以治療疥瘡主要靠塗抹外用的滅疥藥物來直接殺死疥蟲。塗抹藥物不能像一般皮膚病的外用藥物只塗抹皮膚癢的地方或皮膚有疹子的地方就好了。滅疥藥物須全身從脖子到腳底都要塗到,如背部、屁股縫、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敷部位均須徹底塗遍才可 。

三、 內衣褲、床單、被單均須用攝氏60度以上的熱水煮過,因為疥蟲在攝氏60度時就會死掉。又由於疥蟲離開人體一段時間就會死亡,所以把不能水煮的衣服、棉被、毛毯等用大塑膠袋封好,擱置兩星期後再用亦可。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關心您的健康

版權所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大慶院區)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電話 : (04)2473-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