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高壓氧暨傷口醫學科

本單位設有高壓氧治療中心及問題傷口治療中心,由林任家醫師率領專業傷口治療團隊,針對各式難癒合之傷口,給予適當的治療及敷料,並配合高壓氧輔助傷口癒合。

病患個人的身體狀態,例如:老化、營養不良、抽菸、慢性病、糖尿病合併末梢血管阻塞,引起的下肢血液灌流不足、皮膚長期受壓造成的壓瘡等原因,都會使身體組織無法獲取足夠養分及氧氣。一旦受傷,傷口癒合過程就會減慢甚至停滯在發炎期,就無法長肉癒合。

正確治療方式需尋求專業醫師,依照傷口狀態做處置,擬訂個別的傷口治療計畫,如:控制感染、增加傷口組織氧氣、養分,改善癒合環境等。現階段亦有許多促進傷口癒合方法,例如:高壓氧治療,藉由增加傷口組織氧氣濃度,促進肉芽組織生長。也可以使用負壓引流治療傷口,俗稱的”養肉機” ,目的是希望傷口在負壓引流所創造出的”微環境”中長出健康的肉芽組織,加快癒合。

高壓氧治療是指在密閉治療艙內,使用大於1.4大氣壓的空氣加壓治療病患。它的原理是:1.利用艙內增加的壓力,以減小血液中的氣體栓塞體積,使栓塞能順利被血液帶走2.以高壓的氧氣改善病患組織缺氧的情形3.以高壓純氧氣替換出患者血液中多餘的氮氣4.讓病患血液中的氧氣濃度大量增加,藉以增加組織的氧氣分壓,改善組織缺氧狀態,加強傷口復原能力。

目前在大慶總院區設有兩部單人艙及中興分院設有一部多人艙,皆能對有需要的患者提供治療,如有需求可洽詢高壓氧中心。不同種類的傷口皆有其不同的處理方式,應與醫師詳細討論、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必要時配合外科手術治療(例如:清創手術、皮瓣移植或皮膚移植等)及積極的傷口照護,醫病共同努力下,將能使傷口儘早癒合。

洽詢專線

中興分院:04-22621652分機70111、70303

大慶院區:04-24739595分機32326

依據中華民國高壓暨海底醫學會公告之高壓氧治療範圍高壓氧治療適應症(*為健保給付)
職業傷害:
*減壓病
*氣體中毒
骨科:
*慢性復發性骨髓炎
關節炎疾病
反覆性肌筋膜炎疼痛
運動傷害
感染科: 
頑固性黴菌疾病
厭氧性敗血症和其他梭菌的感染
需氧性菌血症
放射腫瘤科:
*放射性骨頭壞死
*放射性軟組織壞死
放射腫瘤科:
*放射性骨頭壞死
*放射性軟組織壞死
心臟血管外科:
心肌梗塞和其他冠狀動脈閉鎖不全
急性周邊動脈功能不全
慢性周邊靜脈功能不全
口腔外科: 
反覆性、頑固性齒骨膜疾病
腸胃科: 
麻痺性腸阻塞
消化性潰瘍 
肝臟壞死
耳鼻喉科:
眩暈、耳鳴、梅尼耳氏症
暫時性突發性耳聾 
惡性外耳炎
神經內外科: 
偏頭痛
急性或慢性腦血管功能不全
缺氧性腦病變
脊椎損傷
非血管因素之慢性腦症候群
急性腦水腫氣體中毒
延遲性神經後遺症 
多發性硬化症
顱內膿瘍
整形外科:
選擇性困難傷口 
下肢糖尿病傷口 
皮辦移植
皮膚、褥瘡和鬱血性潰瘍
燒灼傷
急性創傷併周邊血管
*壓碎傷和嚴重肢體傷害
*壞死性筋膜炎
*氣壞疽
其他: 
*氣體栓塞 
大量失血、貧血
休克
衰老 
肺吸入性傷害
破傷風、強直性痙攣
反覆性、頑固性皮膚疾病,
例如:乾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