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酸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

徐振傑 醫師

  

    神經管缺損(neural tube defect)主要原因是胚胎的神經管在發育過程發生障礙,而造成無腦兒、脊柱裂、和腦澎出等先天性畸形。這類畸形兒如果是無腦兒,則往往出生不久就會夭折;如果是脊柱裂,出生後雖可存活,但輕者會導致腸胃或膀胱功能失調,重者會造成下半身麻痹。台灣地區雖屬於神經管缺損的中度發生地區,發生率約為1/1000以下,但在台灣這些神經管缺損畸形兒,大部份屬於嚴重性的無腦兒。

    許多媽媽面對這種不像人樣的胎兒,往往沒有勇氣再嘗試生第二胎。曾生出神經管缺損胎兒的婦女屬於神經管缺損高危險群,其下一胎再發生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十倍以上(2%-3%)。在過去,對於這些不幸的孕婦,醫師只能給予鼓勵與安慰。這幾年來,歐美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在孕前或懷孕初期強化葉酸補充,可以降低神經管缺損的發生率。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也是胎兒腦部和脊柱發育所必需的營養素,葉酸缺乏會導致細胞分裂和成長受損,自然有可能影響胎兒腦部和脊柱的正常發育。在一項包括歐洲六個國家33個醫學中心的合作研究顯示,在懷孕前和懷孕期間前12週,每日給予這些婦女4mg葉酸可降低神經管缺損的再發生率至1%。     

    葉酸雖然普遍存在於許多日常食物中,包括深綠蔬菜、牛奶、肝臟、蛋黃、酵母、和全穀麥類等食物。但從食物攝取的量也不過只有0.2mg葉酸,不足用以預防神經管缺損再發生的葉酸建議劑量(4mg)。因此,許多歐美先進國家對於使用葉酸的觀念如下:

(一) 婦女在準備懷孕前或懷孕期間應參考官方或專家訂定的營養手冊,儘量多攝取富含葉酸的食物,或是使用含有葉酸添加物的營養品。

(二)  非神經管缺損高危險群婦女應該詢問醫師有關葉酸補充,儘可 能在孕前或懷孕初期,就開始每日服用葉酸 0.4mg。

(三)    神經管缺損高危險群婦女,應該儘早與醫師配合,在準備懷孕 前一個月到懷孕初期三個月,應該每日補充 4mg 葉酸。

(四)    建議每日葉酸攝取量不要超過1mg以上,以免造成維生素B12 惡性貧血的誤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