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J Tseng

                    曾志仁醫師的網頁   -   衛教園地

 

哪些內分泌疾病可導致骨鬆症


 

 陳振雄

 
 

 

若骨質疏鬆的發生或加速骨質流失,是因罹患某種特殊疾病、服用某些藥物或卵巢切除手術引起,此稱之為「繼發性骨質疏鬆症」,而內分泌疾病是導致繼發性骨質疏鬆症常見的原因。下面介紹哪些內分泌疾病可導致骨質疏鬆症。

皮質腎上腺分泌過多

腎上腺皮質分泌過多的皮質類固醇,又稱庫興氏症候群,臨床症狀之一即是骨質疏鬆症。本病雖少,但口服類固醇引起的骨質疏鬆則頗為常見。皮質類固醇直接作用於造骨細胞使骨內膠原生成受阻,而導致小樑骨的骨質流失,好患的部位為脊椎骨。由於脊椎骨質大量流失,引起嚴重的壓迫性骨折及腰背疼痛。

皮質類固醇使體內的鈣負平衡,主要是減少小腸內鈣磷吸收及增加腎臟內鈣的排出。

性腺功能低下

停經引起雌激素缺乏是婦女骨質疏鬆症的主因,但男女兩性皆可因性腺功能低下發生骨質疏鬆症。兩側卵巢切除、性腺發育不全、早發性停經、泌乳激素瘤、厭食症,皆可因雌激素分泌減少或完全不分泌,而加速骨質流失,並減少骨質密度(圖2b)。運動員及芭蕾舞者也可因過度運動,造成下視丘受損及體重過輕,影響雌激素分泌而發生骨質疏鬆症。

男性雖無停經問題,但老年男性也可因性腺功能低下,引起脊椎骨加速流失及骨質疏鬆症,雄激素分泌與年齡有關,男性也可因生長發育遲緩而減少骨質密度。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亢進使骨骼代謝轉換率加速,骨骼膠原蛋白破壞增加,因之尿中膠原蛋白代謝物也增加,由於骨骼破壞大於生成,故骨質流失增加。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的骨質疏鬆症,多發生在年齡較大的停經後婦女,特別是本來骨礦物質含量就少的婦女。另外本症會使血液中維生素D降低、副甲狀腺素分泌減少、小腸吸收鈣減少。據統計,甲狀腺機能亢進婦女罹患骨折並不多,可能是因本症尋求治療很普遍。

泌乳激素過高

泌乳激素過高可造成骨質疏鬆症,可由脊椎骨與橈骨的骨質減少可證明,在女性的高泌乳激素使骨質減少的主要關鍵,是雌激素分泌減少。經治療使月經正常後,其骨質密度就增加。在男性高泌乳激素,使脊椎、橈骨骨質減少與性腺功能低下有關,經治療使性腺功能正常後,骨質密度才會增加。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血中副甲狀腺素分泌過多, 可引起骨質轉換率增加、骨質密度加速流失,絕大多數的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屬繼發性,大多發生於慢性腎衰竭、服用抗痙劑、行胃切除術。消化吸收不良者,以軟骨症及骨質疏鬆症表現。

糖尿病

胰島素依賴型(第一型)糖尿型患有中度的骨質密度缺乏,可能與血糖過高、腎臟流失的鈣、磷增加有關,亦造成低血鈣與維生素D代謝異常,但有些人認為血糖過高並不影響鈣與維生素D代謝。非胰島素依賴型(第二型)糖尿病的骨質密度則與第一型相反的增加,這類病人多屬肥胖,肥胖者體內脂肪組織增加,血中性腺激素增加,如此骨質密度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