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J Tseng

                    曾志仁醫師的網頁

 

腹腔鏡手術知多少


 

 

Q:甚麼是腹腔鏡手術?
A:腹腔鏡就是在肚臍旁及下腹部兩側各切開約一公分的小傷口,然後利用腹腔鏡的儀器,插入腹腔內做探查或適當的治療。

Q:為什麼要做腹腔鏡手術?
A:腹腔鏡手術的適應症非常多,通常在婦科門診經主治醫師診治後,認為並不須要將整個腹腔打開才能動手術時,即可採用腹腔鏡手術。

Q:腹腔鏡手術有危險嗎?
A:除非您有心肺功能不佳或對麻醉藥物過敏,否則其危險性與傳統開腹術相同。

Q:腹腔鏡手術和一般的開腹術有什麼不同?
A:腹腔鏡手術除傷口小之外,身體復原快,傷口也十分地美觀,住院天數更可以縮短。

Q:那麼腹腔鏡手術後會有那些不舒服?
A:腹腔鏡手術是先將二氧化碳灌入肚子百,將腹腔漲開,然後將腹腔鏡的儀器伸入肚子 探查,所以手術後主要會發生的情形為:消化不良。酸痛不適。


Q:腹腔鏡手術後須要禁食嗎?
A:不需要!腹腔鏡手術之後可能會因為麻醉因素造成噁心、嘔吐,否則動完手術等麻醉退了之後,就可以吃東西。

Q:腹腔鏡手術之後要注意那些事項?
A:腹腔鏡會有腹部脹氣的問題,所以開刀後第一天消化不良、油膩、容易脹氣(如豆類、蛋、牛奶)的東西暫時不要吃,等到第二天即可開始進食平常所吃的東西。傷口會由護理人員及醫師來照顧,原則上暫時不需要碰它,也不可以沾溼,一直等到出院後一星期返診時,由主治醫師為您看傷口即可。

Q:做腹腔鏡手術回家之後要像其它手術一樣進食補品來恢復體力嗎?
A:只有一種情況就是當腹腔內有大量出血,做緊急的腹腔鏡手術時,手術後因為貧血的原因需要多吃含鐵、蛋白質、維他命C的食物之外,其它由主治醫師從門診開刀的人,所做的腹腔鏡手術,可依照一般飲食即可。

Q:那麼腹腔鏡手術必須住院幾天?
A:腹腔鏡手術後2-3天,當您進食情況恢復正常,肩部酸痛改善之後即可回家。

Q:腹腔鏡手術回家後須休養多久?
A:手術之後須要休養多久的問題,主要是看您的工作性質與體能狀況來決定,一般是在出院後一星期要返診,讓您的主治醫師看過之後隨即可恢復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