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疾病

認識生殖道感染-惱人的陰道炎

撰稿人:蔡佳璋醫師

陰道分泌物增多或俗稱的白帶,是很困擾女性的問題,也是婦產科門診中常見的疾病。陰道有分泌物是正常現象,其來源主要是子宮頸附近的腺體所產生,顏色正常 時是清淡,有點類似蛋清狀,隨著月經週期荷爾蒙的改變,有時分泌物量會增多,只要沒有臭味也沒有搔癢的感覺,並不需要就醫。但是如果除了分泌物量增多之 外,顏色變黃或變綠,加上外陰部搔癢或疼痛的感覺,有時也有不好的味道,這時侯就有可能罹患陰道炎而需要看醫生了。

造成陰道炎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黴菌性,細菌性及滴蟲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最常見的是念珠菌感染,由於念珠菌的感染與身體免疫系統抵抗力有關,所以 有些病人較容易感染到,包括孕婦、糖尿病人、肥胖、正在服用抗生素、使用口服避孕藥的人及正值發育的青少女。症狀是外陰部及陰道有強烈搔癢或刺痛,有時外 陰有厲害紅腫現象。內診時可看見陰道內有白色乳狀分泌物,取此分泌物在顯徽鏡下,可以看見典型黴菌分枝狀形態。治療則以lotrimazole的陰道塞劑為生,輔以Clotrimazole的乳劑塗抹外陰部為主要。 由於念珠菌陰道炎較常見於未有性接觸的青少女。陰道塞劑治療也許不合適,此時使用 口服劑型的Nizoral一天二次,治癒效果頗佳。

一般而言,徽菌性陰道炎治癒並不太難。由於念珠菌較易在溫潮濕的環境中成長,避免穿著緊身內衣褲以保持局部乾燥可以減少再發感染的機會。細菌性陰道炎是最 常見的陰道炎,病患主要是陰道分泌物有惡臭、類似魚腥味、顏色變黃綠色。內診時可以見到陰道壁上黏著一些分泌物。取此分泌物於顯微鏡下觀察,可以看到典型 的"線索細胞(Clue cell)",這是由於細菌菌落附著在陰道上皮細胞所造成。治療上則以口服劑型Metronidazole服用7天為主要,再輔以陰道塞劑治療。若患者難以按時服藥,可改將單一劑量一次投予效果較佳。

滴蟲陰道炎,這是由一種由叫做陰道滴蟲感染而造成的陰道炎。一般是經由性行為感染,女性的症狀較明顯,常見的是陰道分泌物增加、伴有搔癢,內診時可見到灰 綠色分泌物、有點起泡,若取一點分泌物在顯微鏡下看,可以見到含擺動的陰道滴蟲。由於是性行為時所感染,所以治療時要連性伴侶一起治療,以避免"乒乓傳染"的現象。除此之外,過敏性陰道炎亦需注意,這主要是和內褲的質料及清潔劑的種類有關係。於陰道有不正常分泌物時,儘量使用清水沖洗外陰部而避免使用陰道沖洗液來灌洗陰道、更換內褲種類及使用類固醇乳劑局部塗抹,病患很快得以痊癒。

由於陰道炎的療效與診斷正確與否有直接關係,於就醫時應儘量描述陰道分泌物的顏色、特徵及搔癢情況,以助於醫師正確診斷。服用藥物更需按醫師指示按時服用,再加上良好的衛生習慣,如此才能其正治本,遠離陰道炎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