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dd to: Facebook Del.icio.us Stumbleupon reddit Digg Y! MyWeb Google

 

間質性膀胱炎


黃寬慧醫師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臨床症狀組合的統稱。當病人有愈來愈厲害的頻尿、急尿、或是漲痛的感覺,但是於病理切片上又無細菌感染的跡象,只有組織發炎的證據時,我們就定義是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病人的最初症狀是不正常的急尿,慢慢發展成頻尿,而最後則是有少量尿液,就有膀胱漲痛的感 覺。而大部份病人漲痛感都發生在恥骨上緣、會陰部、陰道,甚至於下背部或大腿內側,但是只要能解完尿液,症狀就會減輕。夜尿的情形與病情的嚴重度成正比。 愈厲害的病人,夜尿情形愈嚴重。另外間質性膀胱炎與性行為頻率和月經來潮也有相關。大部份病患於性行為頻繁或月事來潮時,症狀就更加明顯。


     診斷間質性膀胱炎可以依據臨床經驗與理學檢查,就可得知。若需要進一步了解,要排膀胱鏡檢 查,是比較理想方式,可以兼備診斷與治療。根據 Dr. Parsons 的報告,90% 患者膀胱容積會變小,大約只有 220ml 以下,出現白天頻尿情形超過8次,夜尿情形超過1-2次以上。所以在一般情況下,只要病人有常頻尿、急尿現象,而且有膀胱漲痛感覺時,我們會先安排尿動力 學檢查,如果確定膀胱容積過低,又無尿道感染跡象時,就可以安排膀胱鏡做確定診斷了。


    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方法可以確定根治,而目前文獻報告中也無標準療程,所以這些治療方法,都是根據醫師們的臨床經驗的結果。藥物治療方面包括:抗憂鬱劑、 抗發炎藥、抗組織胺、神經拮抗劑等。一般常用抗憂鬱劑與止痛劑,雖然沒有正式報告以證實其成果,但是大部份病人都覺得更舒服一些了。而膀胱鏡治療法需要在 麻醉情況下進行。因為治療時,膀胱容積撐大時,病人會覺得很痛。於治療後4-12月後會再復發,需要再做一次膀胱鏡治療。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一種方法可 以根治間質性膀胱炎,我們所採用的治療方法,都朝向改善症狀,提昇病人的生活品質而努力。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發展出治癒間質性膀胱炎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