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醫學中心  主     任     謝明諭  醫師  
 實證醫學中心   副主任     張慧瑾  講師
 

         

  1972年,英國臨床流行病學者Archie Cochrane在著作中提到不只要公平的提供醫療行為,還要能確保這些醫療行為是有效的,並認為所有醫療行為都應有嚴謹研究(例如隨機對照試驗)及證實為有效的根據。1992年,加拿大McMaster大學Gordon Guyatt所領導的學術組織更將有根據方式進行的醫學,正式命名為實證醫學。實證醫學 (Evidence Based Medicine; EBM) 最普及化之定義乃為Sackett醫師等人於1996年所作之定義" The conscientious, explicit and judicious use of current best evidence in making decisions about the care of the individual patient. " 亦即謹慎地、明確地、小心地採用目前的最佳證據,以作為照顧病人臨床決策之參考 (Sackett, et al., 1996)。將最佳文獻證據,醫護人員的臨床經驗,以及患者的期望三者相結合,並應用於臨床工作中。在實務上,實證醫學則須透過網路搜尋篩選文獻證據,並利用流行病學和統計學的方法嚴格評讀 (Critical Appraisal),並將有效 (Validy) 可信且具臨床重要性(Clinical Important) 的最佳文獻證據應用於臨床工作中,使病人獲得最佳的照顧。

 

 由於醫學的進展一日千里且種類繁多。新的診斷工具、新的治療方法不斷推陳出新,新研究報告的篇數也呈幾何級數的增加。臨床醫師除要應付日益沉重的醫療照護,對於新知的攝取漸感乏力,甚至進退失據或不知所措。EBM就是應付這種困境的一種臨床技術(Clinical Skill)EBM不但是學校醫學教育、畢業後繼續教育的重要方法,更是所有臨床人員個人終身學習不可不具備的工具。本校附設醫院除須負責病患照顧外,尚須兼顧醫學教育工作,昔任總院長蔡宗博教授更能體會到這股潮流的深遠影響,自九十三年十二月份,就現有的人力及設備資源,在醫院圖書館內成立實證醫學中心,由主任張浤榮醫師及副主任張慧瑾講師持續推廣實證醫學。目前實證醫學委員會主要成員有:

 

112學年度實證醫學委員會成員

主任委員

醫教部 辛宗翰 副院長

副主任委員

醫研部 魏正宗 副院長

執行長 實證醫學中心 謝明諭 主任

副執行長

 實證醫學中心 張慧瑾 副主任

 

 

醫學部委員

口腔醫學部 林泰誠醫師

婦產部 李宗賢醫師

骨科部 呂克修主任

內科部 陳世彬副主任

兒童部 蔡政道 醫  師

藥劑部委員

張益通 藥  師

營養科委員

 趙佩君 營養師

護理部委員

陳瓊瑤 督  導

職能治療科委員

鍾裕智 職治師

醫影部委員

王惠瑜 放射師

檢驗科委員

許惠茹 醫檢師

執行秘書

余祐慈 小  姐

 

 

 

 

 

 

 

 

 

 

 

 

 

 

 

 

 

 

 

 

 

 

 

 

 

 

 

 

 

 

 

 

 

主要任務則為:

(1)定期進行EBM之相關教學活動。

(2)定期舉辦相關資訊研討會。

(3)建置EBM學習網站。

(4)硬體、相關資源及網點之擴充與設立。

(5)配合國家型相關計劃進行研究及交流。

(6)召集相關人員共同發展本院實證醫學主題研究。

(7)結合學校教育發展EBM相關課程。

 

 

 

 


 

地址:(402)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電話:04-36095999  轉 270617、376064、294673、270215、69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