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腫瘤

復發性子宮內膜異位症

撰稿人:江其鑫醫師/張明揚醫師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少數疾病本質為「良性」,但卻不斷侵擾其周邊組織,更會轉移至遠處器官,而時常復發的疾病。通常復發性子宮內膜異位指的是經過某些治療後又發現病灶的情況,這些復發病灶到底是「風雲再起」的原病灶,抑是「另起爐灶」的另類疾病,其間差異仍待揣摩。
腹腔鏡手術仍然是診斷復發性內膜異位的主要利器!而Ca-125則是監測與追蹤復發性內膜異位的指標,然其敏感度有限;超音波則是另一診斷工具,可能有助於診斷復發性子宮內膜異位。由於子宮內膜異位多形化表現宛如千面女郎,令人無法捉摸,如何發展有效偵測內膜異位的診斷方法,仍是一艱巨且困難的挑戰!
復發性子宮內膜異位症可見於接受各種治療方式之後的患者,於三年內約有40%發生復發。目前對接受促性腺刺激素之促進劑或拮抗劑之病人的復發率統計仍不明。外科手術治療後的復發率,於五年內,復發率約為20%。
治療復發性子宮內膜異位症主要是以外科療法為主,傳統開腹手術或腹腔鏡手術均可進行,找出病灶並完全切除,切除範圍從環繞病灶數毫米處,深達至正常組織之間。術後懷孕率介於35%~ 47%之間,多數醫師認為:盡善盡美的病灶切除手術後,再佐予符合生理功能的激素療法,再發性子宮內膜異位的復發率可以降至最低。
在未來,特殊抗體診斷工具的發展,腹腔影像系統解像力的改善,再加上完全切除手術治療,對復發性子宮內膜異位症能有更好的臨床治療,達到斬草除根的治療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