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腫瘤

迷你腹腔鏡手術更迷你

撰稿人:王錦榮醫師

腹腔鏡大都採用全身性麻醉,因為腹腔鏡與傳統開腹手術一樣,在手術時難免有一些大的切割及拉扯,若不採用全身麻醉,手術當中必定會造成病人的不適。全身麻醉的優點是麻醉之後病人的肌肉能完全的放鬆,麻醉科醫師也能監視病患氧氣及二氧化碳的濃度,控制病人呼吸次數,如此可以讓病人的生理及身體處於最安全的狀態,讓醫師執行最有效的手術,因此腹腔鏡能做徹底的治療全身麻醉佔有相當大的功勞。

但全身麻醉仍有缺點,因為麻醉需放置氣管內管,因此病人術後會有氣管、喉嚨疼痛的現象,尤其在麻醉後的第二、三天會有喉嚨水腫,會讓病人感覺不適;再者是麻醉剛醒時,有些病人會有激烈的嘔吐甚至有人會有妄想的現象,因此許多人對全身麻醉相當害怕,所以對於有相當適應症要做腹腔鏡時也會感到不安,對於這樣的患者,近來有顯微腹腔鏡手術的發展,由於傷口小(0.2公分以下),因此可以在局部麻醉下做檢查及簡單的治療,也由於它的使用方便,所以一般診所亦可執行此手術。

回顧文獻在1975年左右,印度醫師就有大量使用局部麻醉執行腹腔鏡結紮手術,可見局部麻醉下的腹腔鏡檢查是可行的。由於輕薄短小是時代的趨勢,所以局部麻醉再加上顯微的腹腔鏡應是近來的發展。由於光纖及影像系統的進步,使得影像的解析度好,我們可以利用微小的光纖及影像系統就可以將腹內的情形相當清楚的由顯微腹腔鏡傳達到螢幕上,供醫師及患者做評估及治療,因此在對於一些無法施行全身麻醉的患者,局部麻醉的迷你腹腔鏡是一個相當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