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腫瘤

陰道整形術

撰稿人:曾志仁醫師
【不同的手術方式】
1. 先把皮膚下的結締組織縫緊,再把鬆弛的皮膚切除,再縫合表皮。
(1) 優點:手術方便簡單、併發症最少。
(2) 缺點:因為沒有進行肌肉的縫合,因此緊縮的效果有限。
2.除了進行皮下結締組織的縫合及皮膚切除再縫合外,再加上陰道口和肛門口的會陰括約肌的縫合。
(1) 優點:連肌肉也縫合了,陰道縮小的效果很好。
(2) 缺點:對於有膀胱脫垂的中老年婦女的改善效果不佳。
3.結締組織縫合、皮膚切除後縫合及會陰擴約肌的縫合外,再加上與膀胱間的括約肌的縫合。
(1) 優點:連合併生產後膀胱脫垂的陰道鬆弛的患者都可改善。
(2) 缺點:併發症最多。

【最普遍被接受的方法】
第一種只縫合結締組織及削除部分鬆弛皮膚的方式,因為最簡單也最常用。

【耗費時間】
1. 最簡單的手術約半小時至1小時即可。
2. 較複雜的手術約1小時至1小時半左右。

【價錢】
1. 第一種最簡單的陰道整形術:約需1萬5千元。
2. 第二種會陰括約肌縫合及第三種合併會陰及膀胱括約肌縫合術:約需2萬元左右。

【禁忌】
很多產婦希望減少手術的機會,要求婦產科醫師在生產後之刻進行陰道縫緊的陰道整形術,不過由於陰道在產後會慢慢回復,因此在產後立即進行手術者,常發生術後陰道狹窄的情形,因此建議在生產過半年後再手術比較準確。

【副作用】
1. 進行結締組織縫合,若未處理好可能會造成血腫,甚至發炎嚴重或手術時不慎切破膀胱或直腸,而致陰道瘻管,使大小便都會從陰道跑出來。
2. 縫太緊造成小便困難。

【副作用的處理】
1. 陰道瘻管則需住院進行手術縫合,並裝尿管至少一個月的時間。
2. 縫合太緊造成陰道狹窄,或解尿困難,必須手術放鬆縫的部位。

【手術後的保養】
術後一定要保持患部的清潔,避免局部發炎而造成陰道廔管。

【建議看診科別】
婦產科醫師

【F&Q】
Q:電視上有很多縮緊陰道的軟膏是否能縮緊陰道,使性生活更美滿?
A:產後的陰道鬆弛不只是表皮的鬆弛,是連整個結締組織及肌肉都因生產而使整個結構的緊縮度降低,光靠軟膏想改變變形的結構恐怕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