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腫瘤

子宮平滑肌瘤,少數也會癌化轉移

撰稿人:曾志仁
藝人鄒美儀日前驚傳罹患子宮平滑肌癌,由於癌細胞已經擴散,決定不再進行任何化學治療,以平常心看待死亡。其實,子宮平滑肌癌是由子宮肌瘤轉移而成,危險性非常高;但子宮肌瘤容易遭到忽視,等轉移成子宮平滑肌癌之後,治癒機率通常很低。

子宮方面的癌症一般可分為兩大類,分別為子宮內膜癌與子宮肉癌,其中子宮肉癌可再細分為子宮平滑肌癌、子宮橫紋肌癌、混合型肌肉癌(MMMT),以及尚未有中文名稱的ESS(Endodermal Sinus Sarcoma)四種。

美國婦女由於較胖,一般以子宮內膜癌較多,台灣婦女則多是子宮肉癌。子宮肉癌的特徵是癌細胞生長快速,容易移轉,與排名在女性好發癌症第二位的子宮頸癌相 較,子宮頸癌第一期、二期與三期治癒率分別為八十五%、七十%、四十%,子宮肉癌的治癒率第一期卻只有六十%,第二期則在四十%至五十%之間,第三期更低 於十%,其危險性可見一斑。

在治療上,由於放射線治療與化 學治療的效果都不好,患者只有將癌細胞整個切除一途。以鄒美儀為例,她年前因出現腹脹、腸胃不適及腹部腫塊等症狀接受手術治療,取出直徑二十五公分、重達 三點五公斤的腫瘤,令人沮喪的是,其子宮肌瘤早已轉移,體內癌細胞擴散至胃臟、肝臟及十二指腸,醫師只能無奈宣布她約剩一年的壽命。

這個例子顯示,導致子宮平滑肌癌的子宮肌瘤,在早期容易遭到忽視。究其原因,主要在於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婦科良性腫瘤,在台灣約有二十%至四十%的婦女有大小不等的子宮肌瘤,以總人口一千萬人計算,約在二百萬人左右。

而良性的子宮肌瘤一般待患者停經之後,少了女性荷爾蒙刺激,腫瘤會逐漸縮小,症狀自然消失,不需要治療,少部分症狀嚴重者吃藥也可達到抑制效果;但患者必 須特別注意,若是出現大量出血或腫瘤直接壓迫造成頻尿、腹脹等,或發現腫瘤已超過五公分以上,懷疑有轉移成子宮平滑肌癌的跡象時,即需馬上接受開刀治療。

傳統子宮肌瘤外科療法包括子宮切除術和肌癌切除術等,前者多適用於已完成生育計畫的婦女,後者則適用於仍想保留生育能力的婦女。目前由於有越來越多的婦女即便完成生育計畫,卻仍不願切除子宮,所以「器官保留手術」逐漸蔚為風潮,取代了許多子宮切除手術。

臨床上子宮肌瘤轉移成子宮平滑肌癌的比例,約在零點二%至零點四%之間,以上述二百萬人口換算,數量可謂相當驚人。因此,婦女若是發現罹患子宮肌瘤,就算沒有任何症狀,都需定期接受追蹤,以免造成遺憾。